羊水穿刺前要做哪些准备?

  《妈妈宝宝-孕味》

  我决定做羊水穿刺了,由于准备在外地做,今天预约的时候只是把时间定了就走了,回来才发现预约告知单上写着要提前一周做好彩超、凝血四项、白带常规等,这些我都没做过,是不是一定要做呢?要不要提前先在我们当地把这些做了啊?免得排到我的时候耽误了,其他的血常规、乙肝五项、艾滋梅毒什么的我倒是都做过了。做羊水穿刺之前哪些检查是必须的?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北京市读者来信

  我怀孕18周的时候去做了唐筛,3天后接到医院的电话,说有一项高风险。看到报告,我心里怕极了。后来回家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唐筛没过的孕妈妈有很多,尤其高龄的。不过,我才28周岁多,也不算高龄啊,孕早期也没有出现过什么流血之类的异常状况,但还是高风险。区医院的医生建议去做羊水穿刺,我就去省妇幼保健院预约了,一周后做。老公说不用做,他相信宝宝,但是为了心安我还是决定去做。现在我想请教一下,穿刺前需要准备什么?或者做什么?穿刺的过程应该注意什么?穿刺完以后应该如何休息?羊水抽多少啊?会不会对宝宝不利啊?我就怕穿刺的时候伤着宝宝。

  杭州市读者来信

  在怀孕期间,许多孕妈妈产检时会被要求做多种检查来明确胎儿的发育及健康状况,但大多为无创伤的检查,孕妈妈们也没有过多的顾虑。当被医生告知要做羊水穿刺时,多数孕妈妈会产生各种纠结和担心,就怕伤及胎儿。那么做羊水穿刺到底有什么用?对母儿的影响究竟有哪些?做这项检查之前,孕妈妈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什么是羊水穿刺

  首先我们来说说什么是羊水穿刺。羊水穿刺又叫羊腔膜穿刺,是一种创伤性产前取材方法。起始于1950年,早期羊水穿刺是盲穿,直接由从肚皮下针来抽取羊水,对胎儿而言极为危险;到了1983年,开始利用B超引导下羊膜腔穿刺,这样可以避开胎儿、胎盘及脐带,使羊水穿刺成为一种十分安全的检查。

  羊水对母儿来说有什么意义? 

  在妊娠期,羊水在胎儿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羊水能缓和腹部外来的压力或冲击,使胎儿不会直接受到损伤。

  2.羊水能稳定子宫内温度,使宫内温度不会有剧烈变化,在胎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胎儿能有一个活动的空间,因而胎儿的肢体发育不至形成异常或畸形。 

  3.羊水可以减少孕妈妈对胎儿在子宫内活动时引起的不适感觉。在子宫收缩时,羊水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儿的压迫,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

  4.分娩过程中破水后,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使胎儿更易娩出。

  5.羊水中还有部分抑菌物质,这对于减少感染有一定作用。

  为什么要做羊水穿刺

  那么,我们通过羊水穿刺获取了羊水,目的又是什么呢?这是和羊水抽取的时间息息相关的。

  怀孕中期

  怀孕中期羊水穿刺(多选择在怀孕16~22周,因羊水中胎儿细胞的活力好)获取羊水后,分离羊水中的胎儿细胞行体外细胞培养,可以做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中胎儿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此外测定羊水中的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怀孕晚期

  怀孕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测定胎儿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及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我们平时所说的羊水穿刺是指怀孕中期的羊水穿刺,并且多以染色体基因诊断为目的,我们后面的内容也主要围绕怀孕中期的羊水穿刺来介绍。

  9大类孕妈妈需做羊水穿刺

  那么,怀孕中期所有的孕妈妈都需要做羊水穿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羊水穿刺的适宜人群是哪些呢?

  1.高龄孕妇,年龄在35岁以上者。

  2.唐氏筛查高危的患者。

  3.怀孕期间曾感染过风疹等病毒者。

  4.有性染色体遗传病家族史者。

  5.生育过多发先天性畸形患儿者。

  6.曾生育过染色体异常患儿者。

  7.有三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史者。

  8.配偶间有染色体异常或配偶间有严重单一基因疾病患者或基因携带者。

  9.近亲婚配者。

  孕妈妈不必太担心羊水穿刺的危害

  既然羊水穿刺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那么其对母儿的影响或者说风险有哪些呢?

  1.极少数胎儿出现一过性心动过缓。

  2.极个别发生早产或胎儿宫内死亡。通常认为,羊水穿刺发生流产的概率在0.25%~0.5%之间,但是这个风险在临床医学研究上并没有一致的结论。近年来,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羊水穿刺检查的风险明显下降,大概为0.06%。另外,由于有些孕妈妈在没有外在因素刺激的时候依然存在流产的风险,羊水穿刺检查后流产到底是哪个因素引起的没法确认,所以一些专家还是对0.06%的概率提出了质疑。

  3.另外还可能出现脐带、胎盘损伤出血。

  4.极少数见羊膜腔感染。

  由于目前羊水穿刺均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完成,损伤到胎儿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了,所以需要做羊水穿刺的孕妈妈不要太担心了。 

  羊水穿刺前做好7大准备

  若医生告知孕妈妈需要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时,孕妈妈应在术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生理准备。

  1. 抽取胎儿的羊水前必须先到遗传门诊或妇产科门诊进行遗传咨询,并且术前尽量做到情绪放松。

  2.若术前1周内有感冒、发热、皮肤感染等异常,要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3.若有过敏史、特殊疾病史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要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4.术前检测血常规、凝血五项、肝功能、血生化、病毒系列、梅毒、HIV抗体检测以及白带常规等,不同医疗单位术前检查的要求可能存在细小差异。

  5.术前3天禁止同房。

  6.术前1天沐浴。

  7.术前10分钟要排尽小便。

  羊水穿刺后注意4要点

  羊水穿刺以后需要注意什么呢?这也是孕妈妈们比较关心的,建议孕妈妈从以下4个方面来做:

  1.术后1小时复查B超,术后观察2小时可回家休息,外地病人当晚最好在本市住宿。

  2.术后24小时内不要沐浴,注意休息,避免大量活动,不做搬运重物等体力劳动,此外一切如常,依照平常习惯起居活动。

  3.术后穿刺点可能会有些疼痛,极少数孕妈妈可能会有点滴阴道出血或多量阴道分泌物,这些现象通常在注意休息后几天之内自然消失。

  4.术后3天内,如果有腹痛、腹胀、发热、阴道流水或流血等症状,都是危险信号,应尽快去医院妇产科就诊。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羊水细胞培养成功率极高,达99%,但仍不是百分之百,如因故无法得到染色体分析时,有可能需要再穿刺一次,若再次培养仍出现问题,无法诊断时,可行脐带血穿刺。此外,先天畸形儿的病因很多,染色体异常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因而染色体正常并不能保证胎儿一定正常,其他该做的产前检查应在正规医院妇产科医师的指导下继续进行。文/张春华(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