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在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吗?

  都市快报 微博

  专家说:手足口病四季都有 今年秋季病情平稳

  儿科医生提醒:季节变化最易传染 勤洗手很重要

  昨天,一位妈妈打进快报热线:我们家宝宝的幼儿园,好几个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老师也提醒我们,说现在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要我们多多注意孩子的卫生状况。还有,我看到小区里有孩子嘴巴上一圈疹子,感觉也像是手足口病。现在天冷了,手足口病是不是真的进入高发期,会不会集中暴发?

  今年秋冬季发病情况较平稳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手足口病的描述是: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一般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兼儿科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张晨美主任医师,是我省重症手足口病诊治专家。“的确,从临床来看,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在春夏季,以7月最为高发,8月之后发病的势头开始减弱。但是,这个病全年都可能发生,不排除某个区域患者比较集中,短时间内感染后,造成该区域疾病高发的现象。”

  昨天,我们询问了杭州几家儿童专科医院或有儿科的综合型医院,专家们说,浙江省包括杭州市进入秋季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比较平稳,小病人比夏天已经少多了,不过散发的患者每天都有。

  秋季温度偏高

  手足口病依然可能高发

  但也不能掉以轻心,2011年11月初,杭州多家幼儿园发出家长书,提醒大家手足口病高发,幼儿进入园区要接受晨检。同期,温州还有幼儿园因手足口病停课。

  张晨美主任说,秋冬季如果手足口病高发,可能和温度有关,秋冬季温度依然偏高,空气潮湿,那手足口病的病毒就可以保持较高的活性,传染能力不会下降。

  今年特别是最近一两周,温度降得比较明显,手足口病的病毒活性会慢慢降低,患病人数会逐渐减少。

  “如果幼儿园或者小区里面有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家长要分外留心,不要以为天气冷了,孩子即使碰到患病的孩子也不会传染。

  每次季节变化,气温忽冷忽热,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最容易被传染。”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医师说。

  呼吸道、接触和粪便都能传染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很广泛,呼吸道、接触和粪便,都可以传播,是种比较容易传播的传染病,快报曾做过报道,7岁的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妈妈说“想来想去可能是游泳染上了”(详见2013年7月15日A6版的报道)。浙医儿院张主任说,从理论上不排除这个可能。

  如果不小心,孩子很容易得手足口病,比如患者咽喉分泌物和唾液中的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可以传播;碰到带有病毒的唾液、疱疹液、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等,可以传播;手碰到被污染过的物品,再把手指放入嘴巴,也可以传播。

  导致手足口病的是肠道病毒,大多数病人症状较轻,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只有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如果孩子有相似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耽误。

  手足口病的疹子和一般的红疹不一样。手足口病的疹子是红色的,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出疹子部位仅在手、足、口和臀部。手、足、臀部的疹子不痛、不痒,嘴巴里的疹子会痛。

  以前得过的 依然可能再次被感染

  手足口病是种常见的小儿传染病,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病毒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之比为100∶1,但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的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其以小于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4岁以内占发病数85%-95%。

  “幼儿园的孩子是易感人群,而且他们又是集体生活,容易造成集体性传染,幼儿园老师和家长都要特别留心这个病。”张晨美主任说。

  以前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依然可能再次被感染。手足口病可由二十多种肠道方面的病原体引起,其中主要的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如果孩子以前感染过手足口病,这个手足口病的优势病毒为肠道病毒71型,那他对这种病毒会产生多年或终身免疫,但对其它病毒,比如柯萨奇病毒手足口病就没有免疫力,也就是说,以前感染过手足口病,不代表以后不会得了。

  要预防手足口病也不难,最主要是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爸妈接触孩子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孩子使用的奶瓶、奶嘴和餐具使用前后要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已生病的孩子。

  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要马上到医院就诊;在家里养病的孩子不要和其他孩子接触,父母要经常消毒孩子的衣物。

  孩子如果生了手足口病,要马上回家养病,家长随时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一旦小孩出现高热、呕吐、精神差等症状时,立即到设有儿科的大医院就诊。表面症状痊愈后,也要休养一周以上,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另外,家长要每天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和屁股,如果有红色疱疹,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排查。

  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如果幼儿园里面有孩子得病,可能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作者:记者 王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