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止咳中成药不能包治百咳

  ●咳嗽在中医中有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之分,止咳须对症下药,避免“雪上加霜”或“火上浇油”

  秋意渐浓,广州各大医院门诊咳嗽、气喘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秋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同时也是哮喘高发季,由于气候逐渐变冷,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也会进入高发期。中医专家提醒,咳嗽在中医中有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之分,喜欢使用中成药止咳平喘的患者,那些包装上标有“止咳化痰”、“镇咳平喘”等功能的止咳中成药,并非包治百“咳”, 须辨证使用。寒性咳喘可用桔红痰咳煎膏、蛇胆陈皮口服液等宣肺散寒;热性咳喘可用急支糖浆、十味龙胆花颗粒等清肺化痰;此外,秋天燥咳可用治咳川贝枇杷膏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痰湿咳嗽宜用陈夏六君汤、二陈丸等理肺健脾、宁嗽祛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

  秋季咳嗽:

  最易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介绍,秋季咳嗽最容易反复发作,而且一咳就是十天半月。“咳嗽的形成和反复发病,是许多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秋季更增加了诱发咳嗽的因素。”

  幸宇坚说,引起咳嗽并反复发作的原因首先是吸入物。而吸入物又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后者如硫酸、二氧化硫等,秋天气候干燥,可能会导致空气中的各种吸入物增加,患者吸入的吸入物增多。

  其次,咳嗽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幸宇坚说,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抗原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

  第三,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第四,气候改变本身也容易诱发咳嗽,这也是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咳嗽较多发病的原因。

  疾病诱发:

  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都会诱发咳嗽

  幸宇坚认为,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疾病也容易诱发咳嗽。

  首先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他说,由于病毒经过鼻腔和咽喉进入人体,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因此,小儿患上感冒时,一般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其实是支气管炎。支气管炎发病较急,一开始多为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严重时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第三是肺炎。他说,两岁以内的小儿大多是支气管肺炎,多因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而引起。“一般会有干咳,还会出现气促、口唇发紫、鼻翼煽动等现象。除了新生儿外,通常会发烧到39℃。”

  第四是急性喉炎。“急性喉炎除了干咳和喉部疼痛外,最典型的症状是声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音来。在吸入空气时发出像犬样的咳嗽声,严重时有哮鸣音。”

  中医治疗:

  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用药不同

  “很多咳嗽患者,尤其是反复发作且咳嗽时间长的患者更愿意服用中成药治疗。”幸宇坚说,但不少患者误以为市面上那些标有“止咳化痰”、“镇咳平喘”等功能的止咳中成药能够包治百“咳”,事实上,咳嗽在中医中有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之分,“因此,在选用中药止咳时,须对症服用。”他说,如果是咳喘寒证用了凉药,就会“雪上加霜”,不仅会用药无效,还会拖延病情;如果是咳喘热证用了热药,则会“火上浇油”,往往加重病症。

  究竟如何区分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呢?幸宇坚说,如果咳喘有痰,痰色白,或很清稀,或有泡沫,并且量多,同时,人感觉怕风、怕冷,这多是风寒引起的寒性咳喘。“这时,就应选用宣肺散寒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如桔红痰咳煎膏、蛇胆陈皮口服液等。”

  “如果咳喘痰黏稠,难咯不畅,颜色偏黄,或喉咙疼、口干,就属于热性咳喘。”这时就应选用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中成药,如急支糖浆、十味龙胆花颗粒等。

  “在秋季,燥咳患者会增多,主要症状是无痰、咽喉干燥,这类患者可选用治咳川贝枇杷膏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药。”另外还有痰湿咳嗽,此类咳嗽以体弱老人居多,其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而黏腻、呈灰白色,进食甘甜油腻食物后加重,伴有胸闷、食少、体倦、大便稀等症状。“这时候,宜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如陈夏六君汤、二陈丸等。”幸宇坚还提醒,多痰哮喘者不要服用生冷食物等。

  幸宇坚还指出,咳喘还要分虚实,像感冒、急性支气管炎造成的咳嗽,属于受邪引起,中医在治疗时讲究透邪、宣肺。“这时,不要着急于镇咳,因为如果过早使用镇咳药,短时间好像咳嗽的症状会得到减轻,但之后有的患者可能出现胸闷不畅等不适。”

  小贴士:

  3个食疗方清除燥咳

  幸宇坚特别推荐了几款有助于清除燥咳的食疗方法:

  1.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2.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

  3.贝母冰糖汁: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连服3~5次。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