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冷了,给孩子“量体穿衣”哦

  “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 近日,一条名为“穿衣法则”的微博在网上疯传,甚至被一些年轻家长用做孩子每日穿衣的“温度表”。这套“穿衣法则”到底靠不靠谱?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团美认为,所谓的“穿衣温度表”并不靠谱,特别是长沙本周将迎更强冷空气来袭,最低气温或降至3℃左右,家长此时替孩子穿衣切记“量体穿衣”。

  热传  “穿衣法则”教你根据不同面料穿衣

  这条被称作“穿衣法则”的微博不足130字,据称原创作者是杭州某医院的一名中医医生。由于天气多变,他的女儿常感冒、发烧,他结合孩子感冒、出汗的温度和当时的穿衣情况等,为女儿“量身定做”了这条“穿衣温度法则”。

  该微博称:“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是2℃,薄的棉毛衫是1℃等。若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短袖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

  释疑  “穿衣法则”并不适用于婴幼儿

  数据显示,今年立冬以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日门诊量达120~130人,因穿衣不当而引起发烧、流鼻涕、腹泻、肺炎等疾病的患儿不在少数。

  “网传的‘穿衣法则’其实更适用于成人,因为大人冷热自知也可以自行调整,但婴幼儿缺乏自主能力,冷了热了都不太会表达,完全照搬这一法则反而容易忽视他们的实际感受。”王团美解释,有的孩子末梢循环比较差,虽然冬天手的温度不高,但实际上身体的温度却很合适,但家长却因担心孩子受凉,拼命给孩子添衣直到手心变暖,这样下来,孩子的实际体温偏高了。因为穿得太多、太厚,孩子的汗水藏在衣物内不易挥发,一些身体抵抗能力偏弱的孩子就很容易因此着凉,部分新生儿或婴幼儿甚至可能因衣服穿得太多导致捂热综合征。

  提醒  天冷给孩子穿衣时最好能“量体穿衣”

  “对婴幼儿来说,衣服并不是穿得越厚越保险,建议家长不要刻板地照搬‘穿衣温度法则’,而应根据气温、环境的变化,适当地为孩子来增减衣物。”王团美提醒,一般来说,25℃~26℃是最合适的穿衣温度。因为小孩的肌肤娇嫩,体温调节的敏感度较高,在干燥偏冷的长沙冬季,家长应首先给孩子挑选柔软、舒适、保暖和透气性较好的棉质衣物,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可采用“棉质内衣+开衫厚外套+外裤(厚)”等简单搭配;若气温偏低,则可加一件毛背心或者将开衫外套改为羽绒服,下身可以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毛裤。

  “一般判断孩子穿多少衣服合适,家长可以摸摸他们的额头、颈部和脊背等部位感知,如果这些是干爽温热的,那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若是温热却有点潮湿,这说明孩子出汗了,需要减少衣服;若手脚是凉的,那肯定是要加衣服了。”王团美特别提醒,有的孩子比较好动,在玩耍或活动时,建议家长要适当给他们脱去外衣或换薄点的衣服,以便其运动时产生的热量能及时散去;运动结束后不要立马将衣服穿上,应先将出汗部位擦干,以免因汗水不易挥发而导致着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