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尿血要警惕胡桃夹综合征

  舜网-当代健康报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儿科 魏丽娅

  小丽近两年身高长得特别快,还在上小学就超过了妈妈,而且是又高又瘦,小丽发现自己小便有时呈淡红色,妈妈赶忙带她到医院化验,结果是血尿,医生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胡桃夹综合征。

  胡桃夹综合征又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或胡桃夹现象,左肾静脉汇入下腔静脉的行程中,走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夹角中,正常情况下此夹角被肠系膜脂肪、淋巴结等组织充塞,夹角的角度约为40°~60°,使左肾静脉不致受到挤压,青春期由于身高迅速增长,体型急剧变化,使夹角变小,左肾静脉受到挤压导致回流障碍,引起血流变化和相应的临床症状,称为胡桃夹现象。

  胡桃夹综合征好发于儿童,特别是身体瘦高的儿童,主要症状是血尿和蛋白尿,其中血尿较为多见,血尿的原因是左肾静脉受压,肾静脉高压,在静脉窦和肾盂之间形成异常交通而发生血尿,彩超可以帮助诊断本病。

  大部分胡桃夹综合征患儿可以随访观察,无需特殊治疗,随着身体发育,肠系膜上动脉起始部脂肪、结缔组织增加,受压情况会逐渐减轻,症状也会逐渐消失;但是对于反复、严重、持续血尿,引起贫血,有肾功能损害的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