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发热物理降温措施多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防御反应,但体温过高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引起高热惊厥,所以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降温措施。降温措施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如宝宝体温在39℃(肛温)以下,可运用以下物理降温法,方法迅速可靠,安全无副作用,是家庭处理发热较好的方法。

  散包法 特别适用于新生儿,体温超过38℃(肛温)可打开包被,松解衣服散热同时增加喂水次数,使热量从体表散发而降温。

  开窗通风 通过空气的对流作用散热,但应避免对流风。可开空调降低室温。

  温水擦浴 适用于体温超过38.5℃(肛温)以上者。温水低于体温的2℃-3℃为宜,以离心方向擦拭,在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部位,应适当延长时间,以利于血管扩张散热。高热伴有寒战者禁用,以免散热使体温过度降低,寒冷季节不宜使用。

  冰袋降温 常用于体温在39℃(肛温)以上。将去锐角的小冰放入冰袋内,排气压紧袋口,倒置检查有无滴水后用毛巾包裹,将冰袋至于头下或前额,使用时应注意防止冻伤。

  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曹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