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乐分娩让产妇不再害怕自己生

  世界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发布报告: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为世界第一。为降低剖宫产率,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10月16日在京召开“推广促进自然分娩适宜技术导乐分娩”项目启动大会,百位国内产科专家出席。导乐分娩是一种新型的分娩模式,可在产妇分娩时给予一对一陪护、同时使用非药物镇痛,让更多的产妇不再恐惧自然分娩。

  分娩疼痛 致剖宫产率居高

  剖宫产是一种有效、快速及相对安全的产科常用手术。现在,人们仅注意到了剖宫产术安全的一面,却不知剖宫产有可能对产妇带来以下危害:麻醉意外、子宫内膜炎、子宫或腹壁切口感染、贫血、泌尿系感染、肠粘连、肠梗阻、血栓性静脉炎、盆腔脓肿、术中或术后出血等。由于剖宫产儿未受到正常分娩时的反复宫缩和产道适度挤压,呼吸系统并发症较多,如窒息、湿肺、羊水吸入等,研究已证明,剖宫产远期可造成“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等后果。

  造成我国剖宫产率高的原因很多,对分娩疼痛的恐惧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减轻分娩疼痛是促进自然分娩的关键。目前,我国分娩镇痛主要采用硬膜外麻醉镇痛技术,虽然效果确切,但是要求必须由专业的麻醉科医生操作,产科必须配备相应的监护和抢救设备。一些西方国家的分娩镇痛率已达到了85%以上,而国内由于专业麻醉师缺少,虽然有超过93%的产妇渴望分娩镇痛,但总体分娩镇痛率尚不足1%。

  分娩新模式:非药物镇痛

  由于分娩疼痛的特殊性,既要达到理想的分娩镇痛效果,又要确保母婴安全,已成为一项世界性医学难题。药物镇痛虽效果确切,但可能会对母婴造成不可预期的风险和损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倡非药物镇痛。

  导乐分娩需要非药物无创伤导乐分娩镇痛工作站的支持,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技术,能将剧烈产痛迅速降至产妇可以忍受的轻微疼痛,且持续镇痛达6小时以上,对母婴安全。这种高科技镇痛技术与专业导乐人员相结合,既可有效减轻分娩疼痛,又能对产妇给予生理、心理、情感上的支持。这种分娩模式无需专业麻醉师,分娩镇痛完全由产科的医护人员独立完成,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因此,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将在全国开展为期5年的推广活动,培养导乐师资和专业化的导乐队伍。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中心主任马彦彦教授说,由于导乐分娩镇痛工作站的原理是通过微电波调动人体自身对疼痛的抵抗机制,因此,使用心脏起搏器、对微电过敏的人群就不宜采用。就目前的临床实践来看,体征适应的产妇尚无副作用与不良反应。

文章关键词: 导乐分娩 剖宫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