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在即,顺产还是剖官产?

  近日,华西城市读本在达州市各大医院妇产了解到,本季度,达州市剖宫产人数是约占自然分娩人数1.5倍。而县级医院剖宫产人数更多,对于剖宫产人数剧增的现象,达州紫荆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周验这样解释:

  人为因素引高剖宫产率

  近年来,选择剖宫产的孕妇越来越多,而在达州市也出现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现象。周验表示,人为因素是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原因主要是现代人结婚晚、生育晚,产妇逐年呈高龄化趋势,高龄产妇在怀孕过程中,容易出现很多突发状况,剖宫产的比率自然增高。其次,处于生产期的多为80-90后女性,大部分女性十分害怕疼痛,担心自然分娩中胎儿出现意外,不如“一剖了之”。还有一个原因,一部分女性为了让孩子出生在“好日子”,所以便选择了剖宫产。当然,也不乏一些女性为了生育后保持体形等。

  顺产和剖宫产各有优势

  周验称,选择顺生的女性,孩子出生后,住院时间短,产后身体恢复快,同时也能降低手术带来的出血、创伤、术后的肠胃胀气等病痛、弊端少。同时,想早放避孕环的女性,不必担心再孕刮宫引起子宫瘢痕部位穿孔、肠粘连,腹壁切口的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问题。

  顺产有优势,剖宫产的优势也相对明显。周验举例,比如:胎儿生长过大,选择剖宫产分娩,能避免顺产时出现的难产现象,同时让产妇缩短分娩过程,减轻产中过程中的产痛。一些产妇腹腔内有其他囊肿、子宫肌瘤等并发症时,可以在剖宫产时一并将其摘除。产妇为了某种需要,选择剖宫产也是“恰如其分”。

  周验指出,剖宫产在医学上是有严格的手术要求,不仅需要根据产妇的身体素质和实际情况来决定,而且还要看产妇是否有产力异常、产道异常、高龄初产、妊娠并发症等情况,如果处于以上情况的孕妇是比较适合剖宫产的。因此,孕妇和家属不可盲目要求以剖宫产结束妊娠,剖宫产毕竟是手术,不可完全取代自然分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杨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