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用麻醉,控好药量几无副作用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周密) 生孩子的痛可用痛不欲生形容,为了减轻疼痛,一部分孕产妇在生产时欲采用无痛分娩,但又害怕有副作用,担心对母婴不利。对此,妇儿麻醉专家表示,无痛分娩的用药量比剖宫产要少,只要严格控制好用量,对胎儿、母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目前医学界将疼痛分为十个级别,而产妇分娩的痛至少达到七级以上。医学界曾作过相关统计,在分娩过程中,只有10%~15%的产妇能够忍受七级以上的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指出,其实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对产妇及胎儿都不利。疼痛除了会让产妇焦虑、恐惧和不合作外,还会导致基础代谢率提高,进而导致产妇氧需指数上升,胎儿的氧合指数下降,产妇胎儿出现酸中毒等。

  分娩过程中,有效选择使用麻药能够减少女性因分娩带来的剧痛。宋兴荣介绍,目前国内医疗界对于减低产程疼痛有多种方法,他认为最有效的无痛分娩方法是椎管内阻滞。“无痛分娩所使用的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对宝宝有影响,这是不能否认的,药物量需要严格控制达到安全的标准。”当药量为剖宫产手术药量的1/20~1/10时,进入母体血液、对胎儿造成的影响率微乎其微。

文章关键词: 分娩 麻醉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