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有些产科医师认为剖腹产的孕妇体内循环的催产素较少,不利于形成亲子联系。虽然没有足够的直接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不过2008年的一份研究显示剖 腹产妈妈对婴儿的啼哭没有自然分娩的妈妈反应强烈。虽然这份研究的样本只有12个刚生产过的孕妇,不过采用的方法是脑部成像,而非直接观察。研究没有继续 跟踪研究,所以也无法解释剖腹产对亲子关系的长期影响。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剖腹产后腹部有一个伤口,不能马上就用,这样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的。剖腹产后一般要等到伤口愈合后再使用。

  女性盆腔内生殖器官由各种韧带及盆底支持组织维持其正常位置。在妊娠期,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各个系统均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而以生殖系统变化最 大,尤其是子宫,其容积和重量分别增加至孕前18倍和20倍左右;固定子宫韧带也相应地变软、伸长。分娩后,子宫开始复原,约在10天左右可降入骨盆内, 但需6周才能恢复正常大小。而固定子宫的韧带,因孕期的过度伸展,比孕前略松弛。阴道及盆底支持组织,因分娩时的过度伸展、扩张及损伤,使其弹性下降不能 完全恢复到产前状态,受孕子宫膨胀的影响,产后腹壁松弛,约需6-8周可渐恢复。

  刚生产完,医生会建议用一种收腹带(属于医用,非束身类),帮助伤口长合和子宫收缩。如果是使用束身类的收腹裤,建议待伤口愈合后再使用。正确使用方法:收腹带应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

  过早使用收腹带不仅无助于恢复腹壁的紧张状态,反因腹压增加,而产生后盆底支持组织及韧带对生殖器官的支撑力下降,导致子宫下垂,子宫严重后倾 后屈,阴 道前、后壁膨出等。因生殖器官正常位置的改变,使盆腔血液流动不畅,抵抗力下降,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盆腔瘀血综合征等各种妇科疾病,严重影响产妇健 康。

  收腹带正确的使用方法

  收腹带应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同时,收腹带的使用,也要因人而异。正常分娩的产后,应加强锻炼,经常做抬腿、仰卧起坐运动及一些产 后操,而不宜长期依赖收腹带。剖腹产的产后,在腹部拆线后,也不宜长期用收腹带。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者,待脏器举托复位后应取下收腹带。

  收腹带种类很多,有松紧带式、内裤式、腰带式,但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由高弹橡筋制成,通过将腹部赘肉压迫在小的范围内,以保持身体的曲线。腰带式收腹带的主要功能就是收腹,而内裤式的还有提臀的作用。

  剖腹产后使用收腹带注意事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不宜过紧:产妇束腰太紧,还会造成腹压增高。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

  特殊情况:剖腹产的妈咪从刀房出来后,大多处于平躺的休息状态中,如果产妇没有特殊活动需要,医护人员不会请妈咪此时一定要使用束腹带。不过当妈咪要开始翻身,或第二天要下床活动,尤其是在第一次下床之前,为免活动牵扯到伤口,医护人员一定会协助妈咪使用束腹带。

  勿长期使用收腹带:长期使用收腹带,会导致血脉不畅,从而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痔疮、腰肌劳损等。另外,产后束腰太紧,还会造成腹压增高,使生殖器官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引起子宫脱垂、子宫后倾后屈,阴道前壁或后壁膨出等,并易诱发盆腔静脉淤血症、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病。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收腹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