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生病了,疫苗怎么打?

  解答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 陈福雄 整理/谢哲

  Q:我家宝宝很容易感冒,特别是换季的时候。今年我想给她打流感疫苗,但是她这几天好像有点咳嗽,偶尔会打喷嚏,那这个疫苗还能不能打?

  A:首先要强调的是,流感疫苗并非一接种就能起效。一般是接种后2周才能帮助机体建立起特异免疫功能。如果已出现感冒症状才打疫苗预防,并不能起很好的效果。其次,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种疫苗只针对某一种病毒亚型,注射后产生的抗体也只针对预防该型的病毒。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苗与病毒的匹配情况不同,预防效果一般为30%-90%,并非100%。

  另外,如果孩子只是出现轻微咳嗽和打喷嚏的症状,并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可以接种疫苗。但如果孩子有发烧,那就不建议接种疫苗。

  Q:请问两岁孩子感冒、咳嗽、有低烧,能注射乙肝疫苗第二针吗?

  A:如果孩子出现发热,那么不建议孩子注射任何疫苗。发热是不少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反应,包括乙肝疫苗。如果孩子发热时接种了疫苗,那么是疫苗引起的发热,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热就难以分辨了,甚至可能加重孩子发热的症状。一般来说,医生也不会给发热中的孩子接种疫苗。

  Q:宝宝前段时间发烧,没敢带他去打疫苗,现在看上去好多了,错过这一次疫苗接种,需不需要补,什么时候才能补种?

  A:孩子出生后所订下来的疫苗接种时间是有依据的。就拿麻疹疫苗来说,孩子出生6个月后,从母亲那获得的抗体就没有了,而自己的免疫力还没建立,如果此时没有及时接种疫苗,那么这段“空窗期”就是孩子感染麻疹的高危期。疫苗接种如果耽误了几天问题不大,及时补种就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疫苗接种一次也许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需要分数次接种。比如第一次接种是刺激产生特异免疫反应,第二三次接种可以巩固、加强此种特异免疫反应。当第二次接种时孩子生病了,因此耽误一两周问题并不大,但如果耽误半年或者以上,那么之前所建立起来的免疫反应就得不到更好的加强,反而还会减弱,就断档了。因此,孩子病愈后建议及时补充疫苗,千万不要“等下次”。

  Q:我家宝贝这几天有出现腹泻的情况,可以服糖丸吗?

  A:孩子出现腹泻不要同时服糖丸。主要是腹泻会导致糖丸的接种效果受到影响。其他注射类的疫苗则不受此限制。另外,个别孩子服用糖丸后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一般不需要治疗,很快就会自愈。但如果腹泻情况严重,可能也会影响接种效果,需要咨询医生。

  Q:最近我女儿打完疫苗后有点发烧,有的妈妈告诉我说这是打完疫苗后的正常反应,但是宝宝也有轻微咳嗽的现象,我担心他会不会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应该怎么办?要去看医生吗?

  A:部分疫苗接种后的确会出现低热的情况,如糖丸、百白破、麻疹疫苗等。如果孩子低热且伴有咳嗽,那么存在两个可能。一个是接种疫苗后,原来得的感冒刚好也表现出来了,引起发热。这在临床上称为“偶合症”,这并不是疫苗引起的,仅是偶然巧合。另一种可能是疫苗引起了发热,但疫苗一般不会引起咳嗽,除非是过敏症状。

  如果孩子发热不超过38.5℃,那么家长需要做一般的物理降温处理即可。当孩子发热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加强观察,反复高烧不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另外,如果注射疫苗后出现哭闹不安、神志不清、抽搐甚至休克时,要紧急送医院治疗。

文章关键词: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