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习有关新生儿呕吐的知识

  宝宝在出生的头几个月,有时候会出现呕吐。当突然发生呕吐时,新手父母的心情一定既担心又无助,因为不知道该做什么。为了减缓这样的焦虑,请和我们一起学习有关呕吐的知识,了解当宝宝发生呕吐时你可以采取的措施。

  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发生呕吐?

  呕吐是指胃内容物和一部分小肠内容物在消化道内逆行而上、自口腔排出的反射性动作,是消化道机能障碍的一种表现。

  新生儿由于其生理结构及功能的特点,食管较松弛、胃容量小且呈水平位、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而贲门括约肌发育差、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较差、腹腔压力较高等特点,故容易发生呕吐。

  新生儿的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易导致窒息,甚至死亡,所以需要父母高度重视。

  导致新生儿呕吐的常见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感染

  感染引起的呕吐是新生儿内科最常遇到的情况,感染可以来自胃肠道内或胃肠道外,以胃肠道内感染多见,而胃肠道外感染引起的呕吐也很常见。胃肠道内的几乎所有感染都可以引起新生儿肠炎,呕吐为新生儿肠炎的早期症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少数含有胆汁。随后出现腹泻,容易合并水、电解质紊乱。

  2.喂养不当

  约占新生儿呕吐的1/4。喂奶前奶具或乳房消毒不严格;喂奶过多过频;奶嘴孔过大,致使吸入大量空气;奶头放入口腔过多,刺激咽部;配方奶太热、太凉或太浓,频繁更换配方奶品牌;喂奶后过多过早翻动宝宝等,都容易引起新生儿呕吐。呕吐时轻时重,并非每次喂奶后都吐。呕吐物为奶水或奶块,不含胆汁。

  3.消化道畸形

  胚胎时期各脏器分化和发育的异常,尤其是前、中、后肠的异常,容易造成消化道的畸形,使摄入的食物或消化道分泌物不能顺利通过肠道,逆行后从口腔排出,形成呕吐。如食道闭锁、先天性肠闭锁、十二指肠隔膜、肠狭窄、肠旋转不良、肥厚性幽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巨结肠、膈疝、食道裂孔疝、迷走血管压迫食管、环形胰腺、消化道重复症等均可有呕吐表现。

  4.消化道功能发育不全

  如胃食道反流等,一般不伴有病理性的异常,出生后数月至1岁可以自愈。

  5.新生儿呕吐中枢发育不完善

  容易受全身炎症或代谢障碍产生的毒素刺激,引起呕吐,这主要可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或遗传代谢性疾病。

  6.咽下综合征

  约占新生儿呕吐的1/6。胎儿吞咽羊水到胃肠道,对胎儿胃黏膜没有明显的刺激。在分娩过程中,如有过期产、难产、宫内窘迫或窒息,胎儿吞入过多的羊水、污染的羊水、产道中的分泌物或血液,可以刺激胃黏膜引起呕吐。呕吐可以表现为出生后即吐,喂奶后呕吐加重,为非喷射性呕吐。呕吐物为泡沫黏液样,含血液者则为咖啡色液体。

  7.其他急症

  如嵌顿疝、肠套叠、颅内压升高等。

  新生儿呕吐中有相当部分不需要到医院就诊,家长可以根据不同原因自己进行预防或简单的处理。

  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如果遇到呕吐物中含胆汁(呕吐物中含黄绿色液体),呕吐量较大、较频繁,或同时合并有腹胀、腹泻等表现的,应该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新生儿呕吐的治疗要点:

  1.改善喂养方法

  (1)喂奶前:不要让宝宝过于哭闹;不要频繁更换配方奶品牌;选择孔大小适当的奶嘴,注意奶汁的浓度及温度;注意奶具及乳房消毒。

  (2)喂奶时:奶瓶要有一定的倾斜,让奶充满奶嘴;防止宝宝吸奶过急。不要让宝宝吸吮带孔的空奶嘴,以防吸入空气。

  (3)喂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将宝宝抱起伏在肩上,轻拍其背部,使空气通过打嗝排出来;之后将宝宝上部垫高,右侧平卧。

  2.禁食

  对于一些喂养不当及轻度的胃肠道感染所致的呕吐,一般禁奶1~2顿即可,但应注意越小的新生儿禁奶时间要越短,以防发生低血糖。

  3.对因治疗

  对于有感染者给予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对于颅高压者(颅高压的呕吐,常呈喷射性,且多伴有剧烈头痛、头昏)予以降颅压治疗;对于消化道畸形者予以手术治疗。

  4.药物治疗

  对于绝大多数新生儿呕吐,并没有十分有效的药物治疗。但胃食管反流的宝宝除了喂养调整外可用胃动力制剂(吗丁啉)或解痉剂(阿托品)治疗;而幽门痉挛除手术外还可尝试用解痉剂(阿托品)治疗。当然前提是遵医嘱用药,切不可自行用药。

  5.对症治疗

  对于咽下综合征可予洗胃等。

  文/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裘刚

  本文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呕吐 新生儿 新生儿呕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