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热”爱宝宝容易得湿疹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半左右新生儿都受湿疹困扰

  捂热是婴儿患湿疹

  主要成因

  “我家孩子脸上又起湿疹了,反复发作,愁死我了。”“宝宝湿疹抹药也不好使,越抹越重咋办?”

  到了冬季,很多妈妈都开始犯愁了,因为一个不受欢迎的“朋友”——婴儿湿疹又如约而至。冬季应该如何预防湿疹?婴儿湿疹如何做好家庭护理?新生儿专家将给您支几招。

  门诊调查:

  50%左右新生儿都有湿疹

  华商晨报名医堂专家、沈阳市妇婴医院儿科主任李文杰表示,现在婴儿湿疹的患者就诊量开始大幅增加,记者看到走廊、门诊、病房都是抱着孩子的家长,可以看到这些小宝宝的脸上、手上起的红色的疹子,哭闹得特别厉害。

  记者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在门诊和病房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新生儿科主任魏志珍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后,小儿湿疹就进入了高发期,尤其家里暖气给足了以后,湿疹小患者更是络绎不绝。根据门诊的情况看来,大约50%左右的新生儿都有湿疹。

  患病原因:

  捂热、着凉、过敏

  李文杰分析说,湿疹的成因有很多,捂热、着凉、过敏,都是婴儿患上湿疹的原因,脸上、四肢都是特别高发的部位。而综合门诊情况看来,捂热,是湿疹的主要成因。很多孩子在抱来就诊时,里面穿着厚厚的连体服,戴着帽子,外面裹着包被,用手一摸孩子后背,已经被出的汗湿透了,可是不少跟着来的家长表示,还是怕孩子冻着。

  其实捂热,是孩子湿疹的高发原因。“这天这么冷,连我都觉得冷,他能不冷吗?”在就诊时,不少跟着来就诊的姥姥和奶奶都有这样的声音,觉得自己冷,所以孩子就理所应当会冷。而其实,李文杰指出,老人的末梢循环不好,再加上天气冷,本来就容易感觉冷,可是婴儿不一样,基础体温本来就高,再用大人的标准和感受来衡量他们,本来就是不准的。

  魏志珍表示,除了捂热,还有一种原因——过敏,也会导致婴儿湿疹高发。很多妈妈本身就是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这样孩子也容易有过敏反应,出现湿疹那样的红疹子。如果有家长这样的话,那么就建议带新生儿做一个过敏源测试,做食物不耐受检查。有的孩子本身对母乳也存在过敏,因为母乳中的乳清蛋白也容易导致孩子过敏。

  这种情况下,需要查明原因,对症进行控制和治疗。在喂奶期间,妈妈更需要控制住自己的饮食,不要摄入发物、海鲜等食物,避免加重孩子湿疹。

  特别提醒:

  不要滥用激素药膏

  很多家长看孩子湿疹反复发作也不好时,就会选择带有激素成分的湿疹膏,虽然康复很快,但是李文杰提醒说,带有激素的药膏容易导致新生儿形成依赖,一旦停药,就特别容易复发。除此之外,如果使用过多过频,还容易引起新恶化改呢人肥胖。因此,在选择湿疹膏时,家长一定谨慎选择带有激素的药膏。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程程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