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误服大人的药

  11月20日,1岁多的航航被爸爸和奶奶急匆匆抱到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诊治。原来中午航航在家吃饭时,趁人不注意,误服了放在沙发上的药物。过了一会儿,航航开始哭闹,走路也不稳,这时奶奶才发现航航误吃了大人的药,并叫回航航爸一起将航航送到了医院。医护人员立即为航航洗胃,输入保护胃黏膜的药物,输液加速药物排泄。因为抢救及时,航航的血液指标经检查已无异常,几天后航航出院,避免了一场悲剧。

  日常生活中,像航航这样,小孩子误食大人药物的事常有发生。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林告诉记者,要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家长们需做好六件事——

  一是要分门别类存放药品。不要把药品和食品混放在一起,成人药与儿童药、外用药与口服药都要分开放置,避免错拿造成误服。

  二是要告诉孩子为什么吃药。不要为了让孩子吃药,就骗他们说药品是糖果,而应该告诉他们药品和糖果的区别。

  三是要把药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药品应放置在高处,或者是上了锁的柜子里。切勿将药品随意放在桌柜上、抽屉里、枕边等儿童容易拿到的地方。

  四是别让孩子单独接触药。如果家长正在使用药品时因有急事要离开,应立即把药品放到安全的地方。

  五是应保存药品完整的外包装。保留产品说明书、保质期等标签非常重要,可以有效防止药品过期。

  六是留守儿童的父母应该给孩子的爷爷奶奶讲明避免误服的方法。

  一旦孩子误服药品怎么办?王林介绍,可以用手指刺激孩子的咽部,让孩子把药物呕吐出来,然后抓紧时间送医院抢救。同时,将药物和其外包装、说明书一起带到医院交给医生,为医生诊治争取时间。记者石小宏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