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时丈夫应注意什么?

  健康界 收藏本文     

  进行剖腹产后,妻子更需要丈夫的帮助。一般而言,在妻子分娩后很多丈夫都把妻子的产后调理完全交给丈母娘或自己的母亲。但在剖腹产后,最重要的是丈夫的心意。因此,不管是看书还是向身边人询问,丈夫都应该了解产妇在剖腹产后的大致恢复程序。

  若是医生说有可能需要做剖腹产,孕妇的脸色当场就会暗下来。但如果医生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怀孕前夕的检查时,最好还是持信赖的态度,因为医生一般是不会随意把这句话说出口的。

  实际上,在施行自然分娩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因迫于形势而采取剖腹产的情况。如果可以施行自然分娩,医生是不会采取剖腹产的手术的。

  当孕妇知道自己面临的是剖腹产时,内心会产生各种不安情绪,同时还会怯懦恐惧。先不论周围的人对剖腹分娩的描述,只要想想剖腹那一刀,就足以让孕妇产生恐惧心理。

  更重要的是剖腹产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呼吸障碍。就算只从这一点出发,孕妇也会对剖腹产产生抵触心理。通过自然分娩出生的婴儿在通过产道时肺部就受 到刺激,从而可以很快适应呼吸;但通过剖腹产而诞生的婴儿却省略了这一过程,因此更容易出现呼吸异常现象。当然,所有的这些担心现在都没有必要的。因为以 现在的医疗设施和医资力量,剖腹产所可能遇到的这些副作用已经变得微乎其微。

  孕妇担心的另一点应该是剖腹产的产后恢复比自然分娩慢。这是因为手术后的消肿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在排出体内的气体前孕妇要禁食的缘故。在医生说 可以饮水前,孕妇还要长时间忍受口干舌燥的感受,这也是一种煎熬。但只要想一想这些事情都是产妇必须经受的过程,那么产妇的心理状态也是情有可原的。

  产后在心理上也许有一种萎缩感。站在产妇的立场上想,如果是通过自然分娩的方式诞下婴儿,那产妇就会感到无比自豪。反之,若是通过剖腹产的方式诞下婴儿,可能会在内心里感到愧疚之情。当然,这种想法也是完全没有必要。

  进行剖腹产后,妻子更需要丈夫的帮助。一般而言,在妻子分娩后很多丈夫都把妻子的产后调理完全交给丈母娘或自己的母亲。但在剖腹产后,最重要的 是丈夫的心意。若妻子采取的是剖腹产的方式,那丈夫就应该更加勤于上医院。此外,不管是通过看书还是向身边人询问,丈夫都应该了解产妇在剖腹产后的大致恢 复程序。

  分娩后,产妇在脉压、血压等检查中没有出现异常,那就会很快回到病房中。当天,产妇会觉得浑身无力、酸痛,连动一下手指头也会觉得吃力非常。每次动一下身体,她都会觉得手术部位传来阵痛。腰部和腹部的疼痛也比自然分娩强烈得多。

  在这个时候,孕妇最好是在病床上稍微运动一下身体。这就需要丈夫的帮助了。另外,若妻子觉得口渴,丈夫最好是用湿毛巾润湿妻子的嘴唇。在这个时候,丈夫以及周围的亲朋好友切忌在产妇身边散发饮食的香气。

  手术的第二天,产妇应该就可以独自去上洗手间了。走路利于排气,因此孕妇应该克服疼痛,试着走动。此时,众多亲戚朋友都会来医院看望产妇,而丈夫要注意的就是不能让妻子感到负担。丈夫要切记,此时最重要的是让产妇尽快恢复过来。

  一般而言,大概在3日后产妇就可以排气了。也就是说肠胃归位,机能恢复正常。此时,可以让产妇开始饮水,而且也可以试着接触米粥,并开始饮食。初乳也是此时开始出现,而婴儿最好也开始吃母乳。如果丈夫可以帮助产妇一起给宝宝喂奶的话,那就最好了。

  没有异常情况的话,从第四天开始产妇的状态就会明显好转。很多产妇会在这个时候开始觉得再住院也只是浪费金钱,并想着出院,但丈夫们应该努力说服产妇,再在医院观察几天。不仅需要拆线,而且现在的孕妇还没有回到正常状态,因此丈夫应该更加关心妻子的产后恢复。

  到了第五、第六天,产妇应该可以开始出恭了。手术后的阵痛此时也应该几乎完全消失,因此丈夫可以安心地试着和妻子进行深入的交谈。比如,如何养育孩子等等,这些话题往往也是产妇此时最关心的话题。

  若是身体没有出现异常,产后第七天左右,产妇就可以出院了。回到家后,丈夫还要切记随时观察妻子的身体状态。是否发烧、手术部位是否正常等皆应该关心。如果是在公司,丈夫也应该每两个小时往家里打一个电话确认一下。这既是胎教的完美结束,也是育儿的辉煌开始。

  最近在市面上很多人都认为自然分娩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因此自然分娩颇为流行。甚至有些孕妇把第一个儿子以剖腹产的形式诞下,而第二个孩子则准 备采取自然分娩的方法。我倒是有些担心这种风潮,因为会时刻伴随着危险。子宫破裂虽然只有0.5%的比率,但它对产妇和孩子来说都是危险异常的。

  如果妻子执意要采取自然分娩时,如何选择医院就显得最重要了。丈夫应该事先了解哪些医院具备先进的医疗器械和应急措施,可以在自然分娩出现意外时转而采取剖腹产。在这种时候,千万不能吝啬于花钱。

  小贴士:

  怀孕第三十六周:此时胎儿的肠道里,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胎便。它是墨绿色的细胞块,为肝脏和脾脏等的废弃物。一般而言,胎便会在出生后排泄出去。但如果阵痛持续太长时间,也有可能在出生前就排泄出来。

  丈夫的义务:若是曾经和妻子一起学过分娩运动法,现在就应该开始随时练习。心态要保持在以前约会时的心情,经常扶着妻子行走适当的距离,并时刻留意妻子的状态。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剖腹产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