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会惹来子宫肌瘤吗?

  小梅婚后准备玩几年再生孩子,这个期间为了保险起见,她和老公准备选择一种比较好的避孕方法。她在网络上搜索了一番,却发现信息量极大,而且越看越糊涂。在网上的帖子里,有的说吃避孕药会引发子宫肌瘤,有的说可以预防卵巢囊肿和子宫内膜癌。小梅陷入了选择困境,究竟服不服避孕药呢?

  说起避孕药物的功效,它不单可以调节月经,还可以预防卵巢癌、子宫癌。但也因为药物中含有少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避孕药同样被视为“洪水猛兽”,“吃避孕药会不会得乳腺癌,会不会得子宫肌瘤”,诸如此类。

  妇科专家指出,口服避孕药主要分常规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两种,虽然性质不太一样,但是主要成分都是少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服用避孕药并不会导致女性患上子宫肌瘤或乳腺癌。如果存在这样的可能,也和个人的体质有关,比如体内雌激素较高的女性患上子宫肌瘤的几率也比较大;BMI大于25的肥胖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可能也会有所增加,但是避孕药和这些疾病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医学上认为,避孕药里的雌激素含量很低,从理论上来说应当不会诱发子宫肌瘤,只是如果女性朋友已经发现患有子宫肌瘤,还是应避免服用避孕药,它可能使子宫肌瘤增大。

  若患者在服药期间定期妇检发现子宫变化后及时换用避孕方式,就不至于让子宫肌瘤长那么大而后悔不已。患有妇科恶性肿瘤的女性,也不要口服避孕药,否则可能刺激残留的滋养叶细胞恶变。但近年来发现,避孕药可减少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纤维瘤等良性病变的发生。

  目前国内B超检查子宫肌瘤较为普遍,准确率可达93.1%,它可显示出子宫体形状,肌瘤数目、部位、大小,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以及周围有否压迫其他脏器等表现。尽管如此,对于那些个头很小且无症状的肌瘤则有漏诊的风险;如果有肌瘤合并妊娠,子宫腺肌病或肌瘤有囊性变及附件炎块时更会发生误诊,一般误诊率约为6%。因此,当B超检查结果不完全可靠时,最好采用其它手段辅助诊断。

  爱护健康的女性一般一年会体检一次,在体检的过程中,不论身体哪个地方有点小毛病,都逃不出医生的法眼,更不用说子宫肌瘤这种显而易见的子宫疾病了。如果患了子宫肌瘤,那么在妇科检查中,子宫呈不规则或均匀增大,质硬。浆膜下肌瘤触及子宫表面有结节状隆起,推动肿块时,宫颈随之移动;粘膜下肌瘤如突出于宫颈口,可触到或看到瘤体,若肌瘤小通过宫腔探测或搔刮,能触及子宫腔变形或突出的肿块。

  子宫肌瘤与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成为女性朋友关注的热点,子宫肌瘤是一个体检可发现的疾病,女性朋友们不妨每年体检自我检查和预防吧。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子宫肌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