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想生娃!马年孕妇们也是拼了

  今年年底医院哪个科室最忙?恐怕非产科莫属。来自青岛市妇儿医院、中心医院、八医的数据显示,从11月开始,岛城生育数量明显抬头,比以往月份多了两至三成。产科专家介绍,不少家庭特意避开羊年而扎堆生“金马宝宝”,另外,一些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也开始生二胎了,导致“马年生育高峰堪比龙年”。

  现象

  顺产后一天就得出院 护士长办公室变监护室

  3日,记者从青岛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医院搬到洪山坡新址后,产科分娩量月均在600人次左右,11月的分娩量则蹿升到800人次以上。

  在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三区病房,护士长办公室已经堆满了各种监护仪器,不断有孕妇进出做检查。护士袁丽伟说,因为房间紧张,护士长办公室近期已经改做监护室用。

  在产科三区处置室,打开房间门是另一番景象:打针、换药的器械已经搬走,取而代之的是两张病床,上面躺着等待生产的孕妇。

  为了加快病床周转,妇儿医院规定顺产孕妇生产后24小时要出院,其余孕妇手术后72小时也要出院。青岛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李健说,虽然该院暂时没法让顺产孕妇24小时出院,但剖腹产孕妇已被明确要求3天内出院,中心医院则将原来带陪护的双人间病房改成四人间。

  “今年年底生孩子的特别多,我们科室已经没有病床了。”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说,八医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一直是青岛的产科“大户”之一,今年5月31日山东省刚放开“单独两孩”政策,不久八医产科就把床位从84张增加到100多张,到了年底床位仍然捉襟见肘。11月,八医产科月分娩量达到近500人次,比以往月份多了四分之一。

  原因

  准妈妈抢生“金马宝宝” 动作快的家庭已开始生二胎

  “今年年底生孩子火热的情况和龙年有点像。”市妇儿医院产科主任许茜认为,虽然反复辟谣,但不少岛城家长避开羊年生育,导致羊年之前的马年生孩子扎堆,这是今年年底出现生育高峰的首要原因。以往羊年出生的新生儿数量,比其余年份少三分之一左右。

  “现在不少孕妇要生的是二胎,她们来产检的时候还领着一个娃呢。”许茜说,虽然山东省“单独两孩”政策5月31日才放开,但显然在这之前,不少人已经怀上二胎坐等政策落地,二胎孕妇的集中出现成了今年年底生育高峰的一个新特点,也加剧了产科病床紧张程度。记者查看妇儿医院产科病房住院登记薄发现,每一页登记的20名产妇,少则一人、多则有两三人被特别标明是生二胎孕妇,这些孕妇年龄基本都在30岁以上。

  影响

  高龄产妇面临二次“开刀” 生育高峰恐要持续至春节前

  “这波‘金马宝宝’生育高峰预计能持续到明年1月份。”李健说,因为明年春节来得晚,为赶马年“尾巴”,1月前后肯定还有不少孕妇生产,到时产科床位有可能更紧张。

  “二胎孕妇的集中出现,造成二次剖腹产数量开始抬头。”李健提醒,由于二胎孕妇普遍年龄偏大,不少已经不具备顺产条件,需要进行剖腹产,其中有些孕妇要接受二次剖腹产。

  刘群英认为,生育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现在岛城各家医院的产科技术都在不断提升,生孩子没必要挑日子、挑属相。赶上生育高峰的宝宝,会面临就医、上学、就业等各种高峰,准备要宝宝的家庭要慎重考虑。

  “后年是猴年,估计生育高峰会再次来临。”李健感叹,生二胎的家庭眼看着越来越多,羊年一过,后年又将面临一场“硬仗”。

文章关键词: 孕妇 金马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