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喘憋性肺炎”袭向婴幼儿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入冬以来,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童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父母带着孩子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筋疲力尽。今年,“喘憋性肺炎”来势凶猛,主要袭击1岁以内的小宝宝。

  小“感冒”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2个多月的阳阳(化名)几天前出现轻微咳嗽、流鼻涕的感冒症状,因为症状较轻,家人没太在意。结果第2天夜里孩子哭闹不止、不愿意吃奶、咳嗽变得厉害。到了第3天的早上,父母带着孩子赶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

  到医院时,孩子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出现憋喘、唇周发绀,发生心衰合并低氧血症,心率最高达到每分钟210次。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将阳阳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孩子的呼吸逐渐恢复平稳,病情得到控制,经诊断阳阳患的是喘憋性支气管肺炎。

  主要侵犯1岁以下宝宝

  看似普通的小感冒怎么会瞬间变得如此严重可怕?不禁让家长们感到十分担心。儿科专家胡毓华主任医师说,喘憋性肺炎又称流行性毛细支气管炎,主要侵犯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婴儿呼吸道管腔狭窄、气道黏膜血管丰富、上皮纤毛运动差,发生炎症极易由于黏性分泌物、水肿、肌肉收缩而导致气道梗阻,出现喘憋,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病后会非常凶险。因此婴儿家长要特别提高警惕,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切勿耽误而使患儿发生危险。

  据胡毓华主任介绍,由于冬季气温下降,室内空气不流通,病原体在空气中的悬浮时间长,在学校、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交叉感染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近期来院就诊的患儿中,多为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并且今冬的病毒的种类较多,孩子的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时极易发生反复感染。此外,在学龄前儿童中,患混合型大叶型重症肺炎也较多。胡主任还提到,病毒性秋季腹泻,除了秋季容易发生,进入冬季以来,在2至3岁儿童中也常发生,表现为呕吐、腹泻,稀水样便,易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四季常见的传染性手足口病,近日门诊中也时有发现,因此仍需要提高警惕。

  宝宝发低烧,别急着自行退烧

  胡毓华主任说,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温差大,病毒和细菌活跃。病原体主要以病毒为主。预防呼吸道感染主要从提高患儿自身的免疫力、加强营养以及环境、家庭护理等几个方面进行注意。

  如果孩子精神情况良好,体温不超过38℃时,不要急着自行退烧,以免影响病情判断。由于医院环境复杂,孩子原本抵抗力就弱,在医院逗留更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因此如果孩子体温在39℃以下,精神状况良好,建议带孩子先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确认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后对症治疗,如果仍然没有退烧,再去综合性或专科医院就诊;如果孩子烧退了,但精神不好,或有其他症状,也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通讯员 张昱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文章关键词: 喘憋性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