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温宝宝开始打呼噜了,要不要手术?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感冒时打呼噜不奇怪

  感冒后打呼噜赶紧就医

  “最近打呼噜的孩子,基本都是感冒所致。”林镝说,这几天不少宝宝着凉了,鼻涕呼啦呼啦的,呼吸道也不通畅,于是就开始打呼噜。

  这种打呼噜同样也是发生了阻塞,但主要和感冒带来的呼吸道感染有关。一方面因为感染,宝宝的扁桃体可能有点肿大;另一方面,呼吸道感染导致鼻腔、呼吸道里有很多分泌物,加重了呼吸不畅的症状。

  因此宝宝就会出现鼾症。特别是1岁以内的小婴儿,正是扁桃体容易肿大的阶段,反复感染更可能带来不少麻烦。

  不过,妈妈们也不用太恐慌。“一般来说,小宝宝感冒只要一周左右就会痊愈,拖得久点也不过7-10天,感染痊愈后,有些宝宝的鼾症表现就会自然减轻、消失。对于这种情况,妈妈们就不用太害怕。”林镝告诉记者,所以妈妈们只要在感冒期间让宝宝注意饮水、休息,如果鼻腔分泌物太多可以适当清洁一下,尽量保证呼吸道通畅就好。

  但有些宝宝即便感冒痊愈,打鼾情况也没有消失,甚至没有显著缓解,这种情况就要特别警惕了。“这种宝宝就可能真的出现鼾症,也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问题了,因为长期打鼾会带来慢性缺氧,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一定不能大意,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

  延续“夏鼾”快就医

  隔年“冬鼾”再起也别大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小宝宝和成人不同,打鼾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性”,一般都是夏季轻、秋冬重。这其实就与气温降低后,冷空气刺激、宝宝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有关。对于这种“季节鼾”,林镝也提醒家长们要区别对待。

  “如果宝宝夏季不打鼾,只在冬季发生呼吸道感染时有鼾声,那么这个一般问题不大。”林镝说,这种宝宝只要注意在春夏多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秋冬注意防感染,不要动不动感冒,一般问题不大,可以先观察,不急着采取手术治疗。但如果宝宝夏季开始就有鼾声,然后一直延续到秋冬,在秋冬又加重了,这种鼾声就一定别放过。

  此外,还有的宝宝是“隔年鼾”。比如去年冬季就一直打鼾,到了夏季好了,最近天一冷,恐怕又要鼾声持续一冬,那么也得就医。“这种时候,一定要让医生检查宝宝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和程度,来确定宝宝到底是采取什么治疗手段。”林镝说。

  另外,有些小宝宝还不满1岁就开始打鼾,这种情况更为特殊。“小婴儿很多药物的使用都受限,也不能随便继续手术,所以发现宝宝有严重鼾声,尤其是没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鼾声也持续存在,就一定要来医院看下,让医生来处理。”林镝说。□通讯员 钱莹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