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可以刷牙?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婴儿需要刷牙吗?孩子换牙前需要刷牙吗?几岁开始给孩子用牙刷?很多新爸妈都有这样的困惑。事实上,从婴幼儿阶段,就要开始为孩子刷牙了。当然,不同年龄段,给孩子刷牙的工具和方式也有所不同。

  0~6个月,漱口最关键。宝宝乳牙还没长出来,该怎么给他做口腔清洁呢?这个阶段的宝宝都在吃母乳或奶粉,只需要简单“漱口”就足以清洁口腔。喂完母乳后,可以给宝宝喝些温开水,有利于清除口腔中残留的乳渣,能起到漱口的效果。也可用纱布蘸上温开水或淡盐开水给宝宝轻擦牙龈和口腔,预防口腔炎症。

  6个月~1.5岁,用指套刷牙。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后,妈妈可以用纱布蘸水给宝宝擦牙床。还可以套上指套牙刷来为宝宝刷牙,这样不仅能洁齿,还能轻轻按摩齿龈,促进牙齿发育。让孩子躺在妈妈怀中,妈妈用一只手固定宝宝的头部和嘴唇,另一只手拿清洁的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温开水为宝宝清洁牙齿的内外侧面。

  1.5~3岁,学会自己用牙刷。2岁左右,乳牙基本上已全部长出来了,这个时候要开始教宝宝刷牙的过程和细节。将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使之与牙面呈45°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后牙的咬面。每个面要刷15~20次,才能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可以先让宝宝观察、模仿,再让他逐步开始自己刷。

  3岁后,每次至少刷3分钟。3岁后,宝宝就要上幼儿园了,正式开始集体生活,需要宝宝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刷牙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宝宝从3岁开始,就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了,避免过多的拉锯式横刷法。并且保障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每个面刷15~20次。

  从开始使用牙刷,就可以给孩子使用儿童牙膏了,牙刷也要选择小头、软毛的儿童专用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孙永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