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黄疸停母乳得不偿失

  健康报 收藏本文     

  一些产妇因新生儿有黄疸,担心产生脑部损伤而放弃母乳喂养,这样做得不偿失。

  新生儿黄疸分母乳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而母乳性黄疸跟母乳确实有一定的关系。研究显示,母乳中有些成分会导致黄疸代谢比较慢,所以喂母乳的孩子相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孩子黄疸消退慢一点。目前绝大部分专家认为,母乳性黄疸不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也就是说因母乳性黄疸增高了胆红素,不会对婴儿脑部造成损害。为慎重起见,在婴儿出现黄疸后可停喂母乳两天,等黄疸明显消退后再继续母乳喂养。

  一个健康妈妈可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所需要的营养素、能量、液体量,所以母乳是初生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研究发现,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可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能保护婴儿少患病,其感染率以及哮喘、过敏等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均较人工喂养的孩子低;母乳中的某些物质为婴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有利于智力发展。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20年前开始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到了今天,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率,比母乳宝宝要高。而我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约为1600万,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率仅30%,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的目标。(王雪飞 俞 欣整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