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流涕得防中耳炎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耳鼻喉门诊 洪琴

  最近的天气孩子感冒非常常见,但孩子持续感冒鼻塞,会致使下鼻甲后端肿大,从而导致鼓室内负压或积液,引起听力减退为主要特征的分泌性中耳炎,而且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俗话说七窍相通,咽鼓管是连通鼻咽与耳朵的管道,当感冒后的鼻部炎症波及到咽鼓管时,就会导致管腔的狭窄或阻塞,鼓膜内会因此形成负压,甚至会产生液体,由于咽鼓管功能障碍不能及时解除负压或排出积液形成分泌性中耳炎,进而导致听力下降。患儿觉得耳内闷塞,感觉自己说话时声音特别大,甚至还会感到剧烈耳痛。有的小孩发病后只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看电视开大音量,很容易被家长忽视。

  许多家长以为,只要耳朵没有接触过不洁的水就不会得中耳炎,或者只有耳朵痛伴流脓才是中耳炎,因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则会导致鼓室硬化、粘连性中耳炎、胆固醇性肉芽肿等疾病,造成永久性听力下降。加上婴幼儿时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此时出现听力下降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与认知、心智发育。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宝宝此时存在反复感冒、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或感冒迁延不愈等情况,应及时到耳鼻喉科检查。钱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感冒 中耳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