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发烧、嘴巴长泡不一定是手足口病

  昨天上午,周女士抱着女儿核桃,挤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长长的队伍里。

  周女士戴着口罩,还是听得出其中的焦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女儿最近发高烧、饭也不肯吃,嘴巴里都是泡泡。”

  周女士说,女儿5岁了,一生病,她和老公连班都上不了了,尤其是夜里,压根没法睡,就顾着想方设法给她退烧、喂水。

  原本以来过个一天,这烧会慢慢退掉,没想到,不但没退,女儿口腔里都是水泡,一直喊疼。 “就连我自己都被传染了,满嘴的泡泡。”

  周女士估摸着,女儿会不会是手足口病了,就火急火燎地往医院赶了。

  没想到,医生一检查,核桃得的是疱疹性咽颊炎。

  最近,金华市区各大医院里,送来看发烧的孩子挺多,其中有挺多伴有口舌生疮、不管是水还是其他食物,统统喂不进去的症状。

  很多人误以为是手足口病,其实,这是一种疱疹性咽颊炎,可能是与手足口病同族病毒感染引起的,光光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最近每天都有30来个这样的孩子。

  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王凯旋说,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口炎从病情表现上看,许多相似之处,比方说,都会产生疱疹,不过,如果家长仔细观察,会发现,其实两者有区别。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手足口病,要同时满足发烧、口腔疱疹,孩子的手心脚心出现红色皮疹。而疱疹性咽颊炎,一般手心脚心不发红疹。

  手足口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特别是4岁以下的宝宝容易中招。宝宝受到感染后,常伴有高热,进而在口腔、手心、脚心发出疱疹,有的还会造成溃疡。

  疱疹性咽颊炎,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通过唾液传染,以6个月至6岁的患儿较为常见,发病区域主要在嘴巴周围,以及嘴唇内、舌头等多部位的口腔黏膜上,出现针头大小的小疱疹,患儿会有因疼痛难以进食的情况。

  有的疱疹性口炎患儿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皮疹。不过,发出的颗粒物并不像得手足口病会发的小水泡,更像一个小红点,而且并非固定在手脚,身体其他部位都有可能出现。

  王主任提醒,这两种病都是婴幼儿的常见病,但在治疗上还是有所区别的,所以家长千万别混淆了。

  通讯员 吴伟岚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