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刷新标准家长们知道不?

  从本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儿童牙刷新国标(GB30002-2013)正式实施。该标准从卫生要求、安全要求、规格尺寸、毛束强度、磨毛、饰件和外挂等方面,对儿童牙刷作出了详细规范。

  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口腔科主任练方明介绍道:“家长应该懂得怎样为儿童选择好的儿童牙刷。”

  现状:家长不懂儿童牙刷

  “大人用大牙刷,儿童用小牙刷”当记者随机采访到几们达州市民怎样为小孩选择儿童牙刷的问题后,这样的几乎成为家长们的统一答案。但是家长们也表示,会为孩子购买质地较软的软毛牙刷。

  “怎样为小孩选择牙刷的问题上,根本不存在讨论。”达州市民杜燕介绍,给小孩选择牙刷,主要是形状小、毛软,其他都可忽略不计,因为在超市里的导购员,基本都是这样向消费者介绍的,而且她身边朋友的小孩也都这样选择的。

  “其实,给小孩买东西都是比着买,只要合适就行。”杜燕表示,从不知道在儿童牙刷当中是否含砷、镉、铬、铅、汞等有害元素。

  医生:市场上儿童牙刷难寻找

  “选择小而且是软毛牙刷,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练方明说,儿童的口腔黏膜和牙齿比较脆弱,使用不规范的牙刷容易对孩子的牙齿造成伤害。儿童牙刷新国标的出台,为孩子的口腔健康选择符合标准的牙刷牙膏,更让小孩懂得正确的刷牙方法。

  “但是现在超市里面买的牙刷,好的儿童牙刷在大型超市也很少见。即便有,儿童牙刷的要求都不高,这是目前的客观因素。”练方明说,在儿童牙刷新标准出来之后,儿童牙刷的强制性标准,超市里面更难寻找到好的儿童牙刷。

  建议:儿童牙刷需要慎重选择

  练方明介绍道:“在选择儿童牙刷时,需要多加注意。儿童牙刷应该无污物、无异味、无锐边、无毛刺、形状都有可能对小孩造成伤害。在选择儿童牙刷的时候,需要多方面考虑。在商场购买牙刷,必须含有合格商标的牙刷比较可靠。”练方明强烈,在新标准当中,牙刷头部不能进行拆卸,防止儿童误吞对小孩生活习惯的考虑,考虑比较周到。而部分儿童牙刷应该分分为2-4岁,4-6 岁,6-12 岁,按照年龄销售。“在选择儿童牙刷‘毛软不掉,大小合适’的基础上,可选择名牌效应的儿童牙刷,因为牙刷中含有的砷、镉、铬、铅、锑、钡、硒等种有害元素相对有保障。”他说。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刷 新标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