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雾化理疗讲究多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为对付雾霾带来的呼吸道困扰,不少消费者买回雾化机,自己在家做起理疗。不过,如何挑选雾化机以及使用都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雾化治疗老少皆宜

  最近的雾霾天加上气温突降,使家住朝阳区的陈女士开始犯愁,5岁儿子哮喘的毛病又犯了。她只好带儿子去医院做雾化治疗,可是每次去医院不管是挂号、就诊还是做雾化,都要排长队,加上路上交通,大半天就过去了。陈女士决定为儿子买一个雾化机自己在家做雾化。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海燕指出,对于患有哮喘、急性喉炎及咳嗽厉害的孩子来说,如果能及时配合雾化治疗,可以大大缩短病程,减少输液时间,甚至有的无需输液即可好转。“但大量门诊的孩子没有医生正规的指导和观察,很多需要雾化治疗的孩子没有地方雾化,他们只能先靠输液治疗。”

  据介绍,雾化治疗就是药物通过喷射器雾化成细小雾粒或微粒悬浮于气体中,随着人的自然呼吸将药物吸入呼吸道和肺部,可以提高气管局部的药物浓度,改善局部炎症,稀释痰液,达到消炎、镇咳、祛痰的效果。

  由于雾化治疗吸入的药物可直接到达患病部位,因此雾化治疗比口服药物起效快;并且由于药物直接进入呼吸道,其用量最多只需其他给药方式的十分之一,明显地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这一点对儿童和老人尤为重要。

  雾力大小影响效果

  随着人们对雾化治疗呼吸道疾病认识的加深,不少人和陈女士一样,买雾化机在家使用。记者发现,伴随需求的增加,目前网络上雾化机销售也非常火热。

  12月2日,记者在淘宝上输入“雾化”进行搜索发现有近5万件相关产品,其中很多产品都打着“家用医用”、“哮喘专用”、“儿童专用”等标签。而且,超声雾化、雾化加温等各种概念五花八门,价格也从一两百元到7500多元不等。许多卖家介绍,所售的雾化器可以治疗哮喘、支气管炎、鼻炎、咽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市场上的雾化机这么多,该如何挑选呢?刘海燕指出,目前雾化机种类很多,既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鱼目混珠,售后服务也千差万别,消费者还需擦亮眼睛。

  刘海燕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雾化机分压缩雾化与超声雾化两种。两者工作原理不同。压缩雾化器容易通过呼吸深入到肺、支气管,用药量少,适合人体直接吸收,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使用。超声雾化器借助内部风机风力将药液喷入患者气道,适用于大人。

  两者的适应症也不同。一般上呼吸道问题,如咽炎、鼻炎等,可以用超声雾化器;而下呼吸道问题,如肺炎、哮喘等,应选择压缩雾化器。

  专家还提醒,雾化器的雾力大小和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应选择正规牌子。使用不合格的雾化器,不仅无效,反而会耽误病情。

  在家雾化需遵医嘱

  不少家庭在购入雾化机后,出现咳嗽、哮喘就自行在家做雾化。对此,专家表示,在家做雾化一定要讲科学。否则不仅无效,反而会耽误病情。

  刘海燕提醒,不同病做雾化治疗该用什么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私自配置。哮喘急性发作,如果缺氧很明显,如孩子有明显的呼吸困难,一定要住院,配合输液治疗。所以,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在家自己做雾化。

  此外,儿童雾化治疗吸入时,最好让孩子采取轻松直立的坐姿,只需平静的呼吸,无需做特殊的配合。在雾化吸入时出现一些情况应停止,如患儿频繁咳嗽,则应暂停吸入,待呼吸平稳后再开始吸入。

  另外,雾化吸入半小时前尽量不要进食,也不要让雾化液进入眼睛,否则会引起眼部不适。不要涂抹油性面霜。在每次吸入后,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雾化结束后,雾化罐要及时清洁,可用温水烫洗,晾干后再使用。

文章关键词: 雾化 哮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