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外疫苗怎么选?分年龄推荐

  计划内疫苗必须接种,不用考虑。那计划外疫苗呢?选哪种?怎么选?

  宝宝出生后,妈妈都会拿到一本预防接种卡,每次带宝宝去打预防针时都需要记录宝宝接种疫苗的种类、批号等,同时也预约好下一次接种的时间。不过,如果你仔细翻看,会发现其中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疫苗。为什么要这么分?计划外的疫苗需不需要接种?该怎么选择?

  计划内疫苗&计划外疫苗

  计划内疫苗

  是指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疾病流行情况和社会经济状况而制定的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程序中所包括的疫苗,并规定所有符合条件的儿童都要接种,以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目的。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各国最基本的计划内疫苗包括卡介苗、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我国还增加了乙型脑炎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从以上计划内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不难看出,计划内疫苗都是针对一些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患这些疾病不仅会对患病孩子和家庭造成严重伤害,同时也会增加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和经济负担。

  计划外疫苗

  计划内疫苗以外的疫苗统称为计划外疫苗。计划外疫苗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疫苗是由于价格或性价比的原因而被列为计划外疫苗。当某种疫苗所预防的疾病相对比较轻微,或者疫苗本身价格较高时,就被列为计划外疫苗,由家长选择是否接种并负担相应的费用。这些计划外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儿童7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我国部分地区已列入计划内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等。

  另一部分疫苗是由于所预防的疾病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没必要每个宝宝都接种而被列为计划外疫苗,如狂犬病疫苗、伤寒疫苗、黄热病疫苗等。

  计划外疫苗怎么选?

  上面提到的那部分因价格或性价比原因而被列为计划外的疫苗还是值得选择的。

  虽说流行性感冒、水痘、轮状病毒腹泻等疾病大多能痊愈,对孩子健康的危害并不大,但在儿童中的发病率较高,极少数还有可能发展为严重病例。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肺炎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肺炎、脑炎等并不常见,但却容易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极大,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这些疫苗还是应该接种。实际上,儿童7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水痘疫苗等都已经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推荐,在欧美发达国家被列为计划内的疫苗。

  新型的联合疫苗如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等,接种的效果与接种单一疫苗的效果相当,但可以大大减少宝宝接种的次数,免除宝宝的皮肉之苦,也能减轻家长来回奔波医院的辛劳。

  而另一部分计划外疫苗,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则没必要接种。如狂犬病疫苗,如果没有被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

  根本没必要接种;而不到伤寒、黄热病流行疫区,也就没有必要接种伤寒疫苗、黄热病疫苗。

  小提醒

  由于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疫苗接种,如卡介苗、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都在宝宝出生24小时内开始,大部分计划内或部分计划外疫苗接种也在宝宝6个月内开始,因此在宝宝出生前,妈妈就应该开始考虑宝宝将来的接种计划。

  Tip 推荐接种的计划外疫苗

月龄 推荐计划外疫苗 备注
0-6

推荐接种儿童7价肺炎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还可以选用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

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

建议宝宝2个月时接种儿童7价肺炎疫苗、轮状病毒

疫苗、五联疫苗,这样就可以免除计划内的脊髓灰

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也不必

再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如果没有五联疫苗,

可以在246个月时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6-12月 推荐接种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

可以在宝宝满6个月后,在当年流行性感冒开始出现

以前,也就是当年的九十月份接种。如果前期没有

接种儿童7价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

血杆菌疫苗,此时接种仍然有效。
12-24月

推荐接种水痘疫苗

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

儿童7价肺炎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水痘疫苗适合在宝宝18个月左右接种;流行性感冒

病毒疫苗则需要每年接种一次;前期正规接种儿童

7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宝宝在18

月时也需要再次强化。

  ◎文∕盛晓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 

  本文摘自《父母必读》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计划外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