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鞋成年化,虽美却伤足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李莉) 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开始忙着为小孩置办新装,鞋子也成了必不可少的购物内容。雪地靴、豆豆鞋、高跟鞋……面对五花八门、款式比大人还多的童鞋,家长们挑花了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黄东锋介绍,抽查显示广州七成以上儿童足部有不同程度扁平足现象,而选鞋不当除了会导致扁平足外,还会出现足部疲劳、后跟痛甚至筋膜炎。

  潮妈让女儿穿高跟鞋导致外八字

  祝小姐是一位潮妈,当下潮流的衣服、鞋子她几乎都会第一时间拥有,打扮自己的同时,她也不忘让女儿小雅提前进入“潮流前线”。但最近,她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从给女儿穿上新买的高跟鞋后,女儿走路时有些外八字,她仔细查看了鞋子的大小,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慎重起见,祝小姐带着女儿到医院求助。医生指出,问题应该就是出在鞋子上。

  黄东锋介绍,虽然目前还没有接诊过因穿鞋而直接导致骨骼变形的患者,但国外有研究指出,英国近年患脚趾畸形、脚痛等病症的女性数量急剧上升,调查后发现,高跟鞋是罪魁祸首。

  抽查发现七成小学生有扁平足

  其实,作为一种“亚健康”状态看,足部问题在广州中小学生中一直都很突出。2008年广州越秀区某小学对全校1282名学生进行足印分析,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儿童足部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现象。“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四岁以后为孩子做一个完整的足部检查,及早发现不足并给予干预”,黄东锋表示。

  小孩出现足部问题的信号,常常被家长忽略了。黄东锋举例称,有的小孩经常会和妈妈说脚痛、脚酸,特别是在外面跑回来后一歇下来就更严重,有时甚至能看出走路姿势不正常、腿伸不直,但家长往往以为这是小孩子受不了苦的表现,从而忽略了早期症状。他建议,这时候不一定要到医院治疗,家长一方面要纠正孩子的走路习惯,选择正确的鞋子;另一方面可采取一些健康的措施如做体操等来改善。如果仍无法改善,建议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文章关键词: 童鞋 成年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