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护士查出鼻咽癌,救自己还是保孩子?

  在钱江晚报微信“浙江名医馆”上,浙大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长周敏燕的抗癌故事让人唏嘘不已。

  她怀孕七个月时确诊鼻咽癌,是等胎儿足月了,还是赶紧化疗救自己?拥有医学背景的她,在每一个选择时都很清楚利益以及风险,感性和理性在她这里碰撞得异常激烈。

  癌魔逼近,腹中胎儿还小,如何为自己和宝宝争取生机?来看看这位护士是怎么对抗癌症的吧。

  怀孕7个月

  确诊鼻咽癌

  本周一上午,钱江晚报记者在位于义乌的浙大四院三楼见到了手术室护士长周敏燕。医院在今年10月31日才开始试运行,手术室还没有投入使用。

  从邵逸夫医院调到这家医院的周敏燕,没有穿着护士服,而是穿着藏青色的呢绒外套。她留着齐刘海,后面的头发扎在一起,精干利落的样子,很难看出病魔对她的影响。

  事情得从2011年4月份说起。那时的周敏燕已经怀孕4个月了。一天洗澡的时候,她摸到了脖子右边有一个淋巴结节,结节不大。到了7月份,周敏燕又在同样的位置摸到了另一个淋巴结,她的心里咯噔了一下。

  “你赶紧做一个检查,最好今天下午就做。”医院同事、一位耳鼻喉科专家略带命令式的口吻,让她意识到自己的担心并不是多余。

  那天晚上,和周敏燕一起学医的10多位同学来到她家。这个举动让她很清楚,检查的结果不好。

  那天的聚会,没有一个人在聊她的检查结果,大家聊着各自的开心和不开心,就和所有的同学聚会那样,尽兴散场。

  “我检查结果怎么样?”在陆续送别大家后,周敏燕拉住了最后一位离开的同学,“我们帮你查过了,结果还没有出来,明天还要再做一个检查确认。”

  当天晚上,她没有睡好觉,哭醒了好几次。

  拿到最终的检查结果时,周敏燕又哭了: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虽然早有预感,但在真正宣判的一刻到来前,心里总还是盼望着奇迹。”然而,奇迹终归还是没有发生。

  周敏燕知道自己因为怀孕,体内激素水平很高,这些激素特别容易造成癌细胞转移,如果转移到肺、肝……她没敢再往下想。

  打针催熟胎儿

  剖腹产生下健康女儿

  如果要救自己,就得马上接受化疗、放疗,但对腹中宝宝来说,却是致命的。

  如果不采取任何治疗,自己的生命就只有以天计算了。

  “现在才怀孕31周,再等一周,让孩子再发育好一些,就可以剖腹产了。”产科专家这样建议,为的是能保住大人也能保住孩子。

  肿瘤医生叹了一口气:“你要知道,你现在避免癌转移要以天来计算。”

  周敏燕告诉钱报记者:“当时听到肿瘤医生的话,我想哭都哭不出来了,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个坚强的人,但回想起来 ,我当时从来没想过只救自己这个方法,只是想着怎么生下女儿就好了。”采访中,周敏燕总是带着淡淡微笑,像是讲述着别人的故事,只有说到这里,忍不住抽出了纸巾擦了擦泛红的眼睛,看得出,她是在庆幸自己做出的选择。

  打定主意要生下孩子的周敏燕来到了省妇保,为她操刀的是省妇保产科主任贺晶,这位全省名气最大技术也最好的产科专家告诉小周:“31周不算小,我们还做过28周的剖腹产,现在还健健康康的。”她的话让周敏燕放宽了心。

  很快,第一针催熟胎儿的针就在当天下午注射到了周敏燕体内,医生计算好,用最短的时间,保证周敏燕顺利生下宝宝。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周敏燕按照医嘱,吃饭、休息、打针,脑子中什么都没有想,“就像上学的时候,在考试前的复习,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复习上,这时候我的精力就是按照医生的说法做。”

  多年的医学经历让她很清楚,根据医嘱行事,是最对自己负责的行为。

  剖腹产手术很顺利,女儿出生时有3斤1两,“当时我很开心,因为我那时不过比怀孕前重了不到10斤,这样的早产儿,我想想也就2斤多,没想到长这么大了。”

  医院里会给每一位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打分,这个名为阿氏评分的标准包含了心跳、呼吸、肌肉张力、对刺激反应、肤色等项目,10分满分,周敏燕的女儿得了9分,虽然是早产儿,但却是很健康的宝宝。

  后记

  因为有爱,所以坚持

  孩子出生后不久,周敏燕的检查结果也出来了,癌细胞没有转移,属于鼻咽炎III级,是第二严重的等级。

  当了多年护士长的周敏燕靠的是毅力接受医生的治疗。7次放疗,32次放疗,吃不下饭、呕吐、头疼、皮肤化脓、口腔溃疡,让虚弱的她坚持下来的,是晚上回家时抱抱女儿,以及妈妈、婆婆搀扶着在小区门口等着她回来。

  周敏燕的耳朵因为放疗的原因经常积水。每两周要到医院让医生取出积水,虽然整个过程只要三分钟,但是特别难受,管子伸到耳朵里特别疼,“很多人坚持了半年多,就放弃了,有的人就因此耳聋,我一直坚持了一年,耳朵到现在不积水了,听力也几乎没有影响。”

  这一切的坚持都是有意义的,现在3岁半的女儿很健康,92厘米的个子,特别爱粘妈妈,聪明劲一点也不输给别人。

  而周敏燕自己,也恢复得特别好,在结束治疗的2个月后,2012年的护士节前夕,她返回了护士岗位。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