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助长个,饮食运动睡眠都不能少

  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各不相同。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高得最快,所以家长一定要把握好孩子长身高的黄金期,最好从饮食、运动和睡眠三个方面全面抓起。

  过多食糖会阻碍钙质吸收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儿童营养师王斌介绍,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所有营养素的共同参与,食物多样化、均衡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几大关键营养素尤为重要。首先是蛋白质能为儿童的组织生长和更新提供能量。如鱼、禽、蛋类、奶类、大豆等;其次是钙。食物中奶和奶制品是钙最好的食物来源,此外豆腐、芝麻酱、海带、绿色蔬菜等含量也较高;第三是维生素D,可促进小肠黏膜对钙的吸收。天然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不多,脂肪含量高的海鱼、蛋黄和干奶酪中相对较多;第四是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最好的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蛋黄等。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平时要少喝饮料,少吃甜点等糖分过多的食品,过多的糖分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

  睡前运动可有效激活生长激素

  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髓增生,调节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春季孩子应尽量多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做一些利于长身高的运动,以跳跃式运动最为有效,因为跳跃式运动会对骨骼产生良性的机械刺激,促使其微结构的重建,加速骨骼的生长。

  此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副主任赵亚茹介绍,经过临床实践证明,儿童生长发育时期,每晚睡前锻炼也是长身高最有效的方法。具体办法是睡前跳绳十分钟。因为夜晚身体生长激素水平达到最高峰值,之前短时间的训练有效地激活了生长激素,以致效果翻倍。

  保证睡眠质量 定期查身高

  俗话说“春困秋乏”, 从顺应自然的角度来看,人体在春天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对长身高非常不利。而许多孩子为了完成作业或参加各种学习班,长期处在睡眠不足的状态,生长的潜能就会受到明显影响。所以春季一定要充分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

  另外,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身高,如果发现比同龄孩子矮,就要及时到医院调整。赵亚茹建议,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应该定期去医院做身高检查,一岁以内,每三个月来一次;第二年,每半个月来一次。三岁以后,最好每年来一次。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摄影 李双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