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看病,怎样向医生描述孩子的病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年轻的父母带孩子看病时,在为孩子代述病情时,要注意讲述清晰、仔细,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病史 包括孩子以前病史及家族成员的病史。孩子患过什么病,治疗效果如何,有无后遗症,吃过什么药,有无对某种药物过敏的情况。

  诊治经历 孩子来医院就诊前是否去过其它医院诊治过,已服过什么药,医生了解后可以避免重复检查,减少重复用药引起的不良后果。

  体温 如果在家里已经测过体温,应该说明是什么时候测的,共测过几次,最高多少度;还要注意说明孩子发热有无规律性、周期性以及手心、脚心、手背的温度差别,发烧时有无伴随抽搐等其它症状。

  时间 详述患儿发病时间、间隔时间和恶化时间,对区别多种疾病都有实际意义。

  状态 如发病时四肢活动是否自如,颈项是否发硬,神志是否清楚,疼痛是否剧烈,咳嗽是干咳还是有痰,有无鸡鸣样声音,呕吐是溢出性的还是喷射状的等。

  饮食 许多病对孩子的饮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家长主要向医生叙述饮食的增减情况。

  睡眠 首先是睡眠时间,其次是睡眠的状态,是正常睡眠还是昏睡、摇叫不醒或是稍有动静则不能入睡,睡眠中有无惊叫、哭泣等。

  大小便 如大小便的颜色、次数、形状、气味以及大小便有无脓样物或血样物,大小便时有无哭闹、出汗等。

  副主任医师 周天意

文章关键词: 描述病情 带孩子看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