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晨间咳嗽是什么原因?需要治疗吗

  问:我的宝宝9个月,经常在清晨咳嗽4~5声,听着似乎咽部有痰,可是孩子不会吐,过几分钟痰声就没有了。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均正常,也不发烧。家里人都说孩子有“炎症”,劝我给孩子吃消炎药。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需要吃药治疗吗?

  答:人的鼻腔、喉、气管、支气管的黏膜上皮上排列着许多纤毛,并且含有很多黏液腺和淋巴组织。黏液腺经常分泌一些黏液,使得呼吸道保持湿润。当吸进的空气和一些杂质经过这些部位时,通过纤毛运动的过滤,黏液的黏附,淋巴组织的吞噬,将有害的物质阻止进一步吸进,形成痰。这些痰刺激大脑的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将痰排出体外。实际上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里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 。一般来说清晨咳嗽出的痰是夜间的呼吸运动所产生的。清晨由于体位的改变,这些痰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这样的咳嗽一般就几声。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能当作疾病的表现,更不能吃药治疗。

  由于孩子小不会通过咳嗽将痰排出,当痰到咽部时,孩子可能就咽下去了。

  所以建议: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 ,使得痰液稀释容易排出。孩子要咳嗽时,竖着抱孩子让孩子趴在大人的肩上,将手成弓状,掌心向内拍后背促使痰排出。孩子1岁以后家长有意识做咳嗽的示范动作,教会孩子自己将痰吐出。

  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吐出是黄痰,同时伴有鼻堵流涕,甚至呼吸急促,孩子食欲及精神不好,就可能有呼吸道的疾患,建议去医院就诊。文/张思莱

  本文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养育分册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晨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