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坏习惯预防儿童中耳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中耳炎如长久不愈将影响听力,而生活中注意改变几个坏习惯,将减少中耳炎的复发。

  掏耳朵 孩子耳朵里面有耳屎,家长们忍不住拿棉签去掏。大一点的孩子,会效仿大人,自己拿棉签去掏耳朵。一不小心就可能损伤耳膜,引发中耳炎。

  擤鼻涕方式不对 孩子感冒后鼻涕多,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方法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游泳时姿势不对 在游泳的时候,耳朵难免会进水,而游泳池的水一般不干净。如此一来,一些细菌就被水带入了耳朵,从而感染引发中耳炎。同时游泳时应该避免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进入耳朵引发中耳炎。

  吸烟 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进入血液后会造成小血管的痉挛和黏度增加,使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听力下降。有些孩子模仿大人吸烟,家长应及时禁止。

  长时间用耳机听音乐 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戴玉莲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