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服“糖丸”后右腿瘫软,卫生部门补偿67.9万家人难接受

  泰安肥城的马跃腾下个月要过两岁生日了,不过一家人却愁眉难展。出生60天时,小腾腾接种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口服,俗称“糖丸”)。16天后连续三天高烧,随后右腿无力。经鉴定,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神经深度损伤难再逆,终生右腿短小。泰安卫生部门根据规定一次性补偿67.9万元,但家人难接受。

  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

  “叔叔,你好。”12月10日,记者刚进门,正在地上来回爬着的小腾腾,抬起胖胖的小脸吐字不清地喊了一声。棉裤的两条裤腿有些差别,左裤腿打了四五处新补丁。

  下个月,小腾腾就两周岁了,同龄孩子早就能独立行走。不过因为去年接种“糖丸”,致使神经深度损伤,小腾腾长大以后也会变成“长短腿”,将来只能靠支具行走。

  去年3月25日,马先生和妻子陈女士带着刚60天的女儿马跃腾,按照国家免疫接种程序,到肥城市疾控中心接种第一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在正常流程下用凉开水给孩子服下。4月7日,身为护士的陈女士忽然发现女儿出现肛周脓肿,而且右腿不能移动。10日开始高烧,三天后退烧,但右腿仍然无力,18日,小腾腾右腿完全软瘫,左腿也表现出活动功能变差迹象。

  4月23日到山东省立医院就诊,肌电图显示为双下肢神经源性损害,诊断为急性弛缓性麻痹。随后泰安市医学会为小腾腾做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伤残等级鉴定。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据1999年至2003年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儿童服用“糖丸”后,相关疾病发生率为233万分之一。

  患病至今,小腾腾智力等其他方面都很正常,但右腿始终无力,只能坐在小玩具车上下楼散步。孩子非常聪慧,但这让一家人更加难受,原本健康的孩子因一剂疫苗变成残疾,家人至今仍无法面对残酷的现实。

  治病花费已近20万元

  据统计,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按照百万分之一到二的不良反应概率,每年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接种疫苗发生悲剧的概率极小,可是对于每一个碰上的家庭来说,都是一道难迈过去的坎。

  小腾腾得病后,马先生夫妇长期请假,多次到北京、省内等各大医院诊断治疗,试过了中西医、针灸理疗、按摩、PT等多种治疗办法,已经花费近20万元,仅外出求医的路费就已经一万多元。

  经多方求医得知,孩子现在年龄小,只能通过电疗、针灸等方式保守治疗,期望病情能够逐渐好转。

  孩子妈妈说,感觉愧对孩子,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正常接种疫苗竟会导致终身残疾。特别是每次给孩子做电疗,通电后孩子浑身打哆嗦,两人只能在一旁不停哄孩子,自己则经常看不下去,出门偷偷落泪。

  记者获悉,在疫苗的相关调查中,卫生部门确认疫苗及接种过程均正常,所用疫苗为泰安市疾控中心从省疾控中心领取,领取时间为2012年6月19日,总共10100粒,下发到肥城市3000粒,疫苗运输也无不妥。这批疫苗中除了小腾腾有异常反应,泰安市范围没有接到其他报告。

  政府提出补助67.9万

  泰安市医学会专家组出具鉴定后,卫生部门根据《山东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年限确定标准》,补偿年限确定为22年,马家可获得67.9万元的一次性经济补偿,并出具协议。今年9月份,卫生部门通知马先生要在两个月内决定是否签署协议书,否则将会过期,不过马先生并未签署。

  马先生一家认为,一次性经济补偿难解决孩子一辈子的问题。“以后上学、工作,会受到周围人歧视。”马先生说,现在孩子需要支具才能独自站立,一年就要换两三套,一套两三千块。按摩、电疗可以通过残联进行一部分保险,但针灸理疗、支具只能自费。夫妻俩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今后的心理问题和生理康复费用,这些费用和影响现在难以估计。

  肥城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补偿和处理流程,都是按照卫生部门规定进行,尽管对小腾腾的遭遇很同情,目前也没有其他方面的办法。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及泰安市关于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和做好关爱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中,规定在经济补偿、伤残救治、生活救助、精神关爱等方面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积极建立补偿与救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制定具体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和关爱救助方案。肥城市卫生部门表示还会积极努力处理。本报记者 赵兴超

文章关键词: 糖丸 腿瘫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