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腿疼未必是长身体,可能风湿作祟

  11岁女孩丽丽(化名)今年来老感觉髋关节疼痛,走路也非常费劲。昨日,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一检查,她竟然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风湿病不是老年人才得的病吗?11岁小孩怎么会有?”妈妈王女士不敢相信。

  11岁女孩患上风湿

  丽丽家住丰都县城,今年初一次淋雨后,左边髋关节隐隐作痛,休息片刻痛感缓解,就没放在心上。不过几天后,髋关节疼痛甚至开始影响到走路了。

  丽丽告诉了父母,父母认为她正处于发育阶段,可能是骨头生长痛,很正常。丽丽放下心来,但她的髋关节疼痛却越来越严重。丽丽说,那段时间只要将腰杆稍微挺起来,就感觉髋关节疼痛难忍,走路时像老年人一样,只能弯着腰,一拐一瘸的。眼看情况严重,父母立即带丽丽去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开了药,丽丽吃后疼痛减弱,可没多久又复发,关节像在扯筋,还伴有酸胀痛,最痛时连坐都没法坐。

  昨日,王女士带丽丽到儿童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结果让一家人大吃一惊———丽丽竟然患上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也就是风湿病。

  儿童风湿可能致残

  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主任唐雪梅教授解释,风湿病并非老年人专利,儿童也会患类风湿关节炎,且发病率不低。“根据权威调查,儿童患风湿病概率1/1000,女孩高于男孩。”唐主任说,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可发生于16岁以下任何年龄,浙江有名患儿才1岁零3个月大。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每年会收治100例左右患儿。

  唐主任说,风湿病对儿童危害非常大,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较高,会引起关节破坏,进而破坏骨质导致关节畸形、活动受限,导致残疾,严重的还会影响内脏,甚至伴发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导致死亡。

  唐主任说,早期儿童风湿病有四大症状———持续发烧、肌肉无力、皮肤红疹和关节肿痛,“如果孩子有其中任何一个症状,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别把风湿痛当成生长痛

  唐主任说,多数家长有个误区,孩子因风湿病出现腿疼、膝盖痛等症状时,家长误以为是长骨头的生长痛。两种疼痛可从以下3个方面鉴别。

  疼痛部位:生长痛多发生于长骨两端,多出现在下肢,如大腿内侧、小腿肚等位置;关节痛发生在关节,包括手腕膝盖及脚踝。

  疼痛方式:生长痛是自发性疼痛,关节痛多为肿痛或触痛。

  疼痛时间:生长痛疼痛时间一般为下午、傍晚和深夜,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痛常在晨间。

  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见习记者 吴大维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 生长痛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