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纤维瘤,吓人一跳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常说,美是要付出代价的,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拥有美丽乳房的同时,很多特有的疾病也悄悄找上门,乳腺纤维瘤就是其中一种。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多见于20~25岁的年轻女性。它以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肿块呈大小不一的圆形或卵圆形,多单独发生于一侧乳房,触摸起来质地较为坚硬,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与乳腺增生、乳腺癌等不同,纤维瘤没有疼痛感,常在洗澡、换衣服时无意发现。

  导致乳腺纤维瘤的罪魁祸首是雌激素。可以说没有雌激素,就不会有乳腺纤维瘤。因此,雌激素的不断增加,也使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值得警惕的是,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不少女孩过早发育,都市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乳腺纤维瘤也不期而至了。此外,长时间工作、熬夜、高强度脑力劳动、不合理的作息习惯等,都是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的元凶。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早熟的少女、压力大的女白领、心情郁闷的大龄“剩女”等,都是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在摸到乳腺纤维瘤时,多数患者会“吓一跳”,觉得自己乳房上怎么长了这么大个瘤子,会不会是癌症?事实上,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三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单纯的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不大,恶变率也很低,尤其是未婚女性,不用过度担心。但是,在怀孕期间,纤维瘤可能会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恶变的一种)的几率增加;4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的患者,恶变危险性会有所提升,需要多加注意;此外,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如果同时患有乳腺纤维瘤,也可能会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虽然该病的恶变几率很小,但是,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形成,单纯依靠药物是难以解决问题的,也绝不会自行消失。因此,对于瘤体达到1.5厘米以上的患者,或者伴有上述危险因素的人,最好尽早手术切除。生活中,越是操劳、越是忙,就越容易患乳腺纤维瘤。女性朋友要注意劳逸结合,平衡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时及时“减负”,遇到烦心事找人倾诉、聊天;生活作息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注意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给自己留出时间,坚持适当的运动等。总之,不要为了一时的名利,透支宝贵的健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 叶长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