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多少与乳房大小有关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编辑同志:

  我怀孕5个多月了,最近两位朋友的事让我疑惑不已:高女士乳房很丰满,谁知她的女儿出生后,高女士竟没多少奶;白女士乳房较小,但她的孩子出生后,却有吃不完的奶。这是怎么回事?奶量多少到底和乳房大小有没有关系?山东垦利  万钰华

  万读者:

  乳房的大小取决于脂肪和乳腺组织,而乳汁的多少,却取决于乳腺的结构,而不是乳房的大小。有些妇女乳房很大,但乳腺不发达,因此乳汁很少,相反,有些乳房特别小、胸部特别平的,但乳腺不比别人少,奶水特别丰富。

  大部分女性,只要方法得当,都会有奶水。女性生产后,是否分泌乳汁与乳房的大小没有关系,而是与乳腺导管发育有关,有时候与开奶的早晚、哺育的方式有关,也与产妇的心情、营养有关系。营养均衡乳汁有保障,放松心情母乳自然会来。

  可以肯定的是,心理状态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孕妈咪与其千方百计地寻求催奶配方,倒不如放松心情,克服初为人母的焦虑。其实女性在生育前,就应该做好哺乳的准备工作。哺乳期妈妈不需要特别补充营养,只要不挑食、不偏食,摄入多种食物,保证营养均衡,就能保障奶水充足。

  另外,越早开奶,奶就下得越早。有时候喂养的姿势不正确,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经历剖宫产的孕妇,术后吃不好,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主任医师  周一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