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宫外孕,最好尝试体外受孕

  李小姐结婚两年了,一直想要个孩子,但今年连续两次怀孕都被检出是宫外孕,第一次进行手术取胚,随后的第二次宫外孕让她心生疑问,是不是与第一次手术间隔太短就怀孕导致宫外孕再次发生呢?

  反复宫外孕多因盆腔炎症

  “宫外孕是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的部位着床、生长发育”,针对李小姐的疑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谭晓嫦解释,宫外孕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导致孕妇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虽然一次宫外孕并不代表下次还一定会发生宫外孕,但一般来说,发生了一次宫外孕,再次发生宫外孕的几率会相对增加很多。“这和女性盆腔疾病特别是输卵管炎症有关,这些炎症会感染上行引起输卵管粘连、变形、内膜损伤和蠕动障碍等,从而导致异位妊娠的发生”,谭晓嫦介绍。

  如何避免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谭晓嫦建议,首先需积极治疗盆腔炎等生殖道疾病,在此期间要做好避孕措施。当发生一次或多次宫外孕后,建议仍有生育要求的女性可尝试体外受孕,即先让精子和卵子在体外顺利结合后再将受精卵安全植入子宫,以避免宫外孕的发生。

  学习识别宫外孕早期症状

  在预防方面,专家建议孕妇在怀孕六七周时,先到医院做个超声检查。谭晓嫦表示,“民间有些传统观念认为超声对胎儿的早期发育有影响,因此很多孕妇在怀孕3个月后才来医院做超声检查。其实检查时所使用的超声波是非常低剂量的,对人体基本无害”。

  此外,孕妇还要学会识别宫外孕的早期症状,宫外孕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停经、腹痛及不规则阴道流血三大特征。腹痛最开始为一侧下腹胀痛或隐痛,继而出现患侧下腹部阵发性或持续性撕裂样的剧烈疼痛,并伴有肛门坠胀感。

  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 体外受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