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羊九不全”?你会让你的宝宝属羊吗?

  今年的妇产科医院特别忙,在省妇保,做个胎心监护,得凌晨四五点起床排队去取号。

  据分析,今年生孩子的孕妇特别多,虽然很大原因是今年刚放开二胎,但部分原因是由于明年是羊年,准妈妈不想孩子属羊。

  在小记的老家绍兴,就有生肖属羊的人命不好的说法,尤其是老一辈们特别不喜欢自己的媳妇或女儿在羊年生孩子。老人们说:“十羊九不全。如果羊年生个儿子还凑合,要是生个女儿那就两眼泪汪汪,命不好。”老人们还会例举出村里某某女人属羊的,你看多不旺夫啊之类的话。

  其实,“十羊九不全”纯粹是以讹传讹。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原来古代曾流传“十羊九福全”,是说羊象征着幸福美满。有人误写成“十羊九弗全”,在口耳相传中,又被讹传为“十羊九不全”。

  其实自古以来羊都是吉祥物,中国人喜欢用“羊”字讨吉利。西汉董仲舒有云:“羊,祥也,故吉礼用之。”“三羊开泰”中的“羊”字,就是借“阳”的谐音表示吉祥如意的愿望。

  其实正确写法是“三阳开泰”,出自《易经》,指冬去春来的意思。汉字里最受欢迎的“美”字,是由“羊”和“大”组成。《说文解字》说:“美,甘也。从羊、大……美与善同意。”古人以“羊大(肥)为美”,羊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古人心目中很重要。

  中山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说:“人们属什么都有好运的。羊是六畜之一,在古人眼里,羊和很多美好的事情有联系。羊只是属相的一个标识,与人的命运没有关系。生肖扯上宿命论是旧时代的伪科学。”

  社会学学者认为,属羊人命不好的说法并无根据,更多是趋同的暗示心理,当人们自觉命途坎坷,会找个人以外的不可抗拒因素暗示自己。随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属相之说可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本报记者 陈伟利)

文章关键词: 十羊九不全 属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