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的气味对BB有害吗?

  核心提示:有不少妈妈也表示自个买到的纸尿裤开封后有股味道,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说这是受到现有的生产工艺的影响,纸尿裤在生产过程中所带有的味道;有人说这是消毒水的残留物;也有人认为是因为质量不过关,所以才有味道……各种猜想不断,咱们刨根问底,从尿裤的材料开始寻找气味来自哪里吧。

  “纸尿裤为什么有那么奇怪的味道?是不是质量有问题?还是买到了假货?对孩子小PP有没有什么影响呢?”……当纸尿裤开包之后,遇到奇怪的味道,会让很多妈妈受伤。

  1、这可是原材料的味道

  一般,纸尿裤结构分为3层: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层。表层是由无纺布做成的,吸收芯层是吸水珠与绒毛纤维,而底层材质则主要由PE膜或PE膜+无纺布制成。纸尿裤的这些原材料可是有味道?

  我们先来看看表面包覆层。

  尿裤表层主要是无纺布。无纺布,具有强力好、透气防水、环保、柔韧、无毒无味,且价格便宜等优点。“无毒无味”这两词亮了。纸尿裤有气味想来与无纺布的关系不大。

  再来是吸收芯层,即吸水珠与绒毛纤维。

  吸水珠即高吸水性树脂,多是聚丙烯酸系,主要为聚丙烯酸钠。强悍的吸水珠本身有木有味道?聚丙烯酸钠,为白色粉末或颗粒,无臭无味,遇水膨胀,易溶于苛性钠水溶液;吸湿性极强。无臭无味四个字告诉了我们答案。

  最后是纸尿裤的外层(底层)部分,即PE膜。

  PE膜也称为聚乙烯薄膜,主要是用于防止尿液渗透。那么聚乙烯薄膜本身有木有味道?

  “聚乙烯无臭,无毒……具有优良的耐低温性能,化学稳定性好。”注意聚乙烯是“无臭”而非“无味”,由此看来,聚乙烯薄膜并不是没有味道,而是没有臭味。

  一层层的解剖下来,如果硬要说是纸尿裤的味道来自于原材料,那似乎就底层(PE膜)的嫌疑比较大。

  由此推理,纸尿裤的开包之后的味道有可能来自底层(PE膜)。

  2、消毒剂的味道,很受伤?

  除了纸尿裤的PE膜有嫌疑外,那纸尿裤开封后的味道还可以来自哪呢?

  “卫生用纸都要经过高温消毒杀菌!”由此推理,纸尿裤的那些味道是消毒水的味道,说明纸尿裤有经过消毒。

  小鹿叮叮曾经提到过在纸尿裤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高温除菌,或是臭氧杀菌,或是紫外线消毒杀菌法,抑或是其他的消毒杀菌方法。除此外,纸尿裤的生产线也会定期进行停机清洁消毒。由此,在没有经过通风处理就直接打包的纸尿裤,可能会有部分残留气味。

  由此推理,纸尿裤的开包之后的味道有可能来自消毒水。

  3、胶水味?

  有小伙伴认为,纸尿裤有气味,其中也有可能是胶水味。纸尿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多个喷胶与刮胶工序,制成后直接包装密封的纸尿裤未经过通风处理,有着些许的胶水味似乎也情有可原。问题在于,纸尿裤所使用的胶粘剂可是有气味的?

  纸尿裤中所用的胶粘剂为压敏胶,多属于热熔压敏胶。

  压敏胶是一种对压力敏感、对物体稍加压力就可以与被粘物粘结,不用使用溶剂或其它辅助手段的一类胶粘剂,这种胶粘剂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透明胶纸、创可贴等。热敏胶粘剂是什么样的气味呢?

  想来小伙伴们对于透明胶纸的味道不陌生,如果纸尿裤上的味道与透明胶纸上的味道相符,那便是胶水味。

  分析了这么半天,其实很多妈妈都想知道,纸尿裤有气味,是否会对孩子有害?想来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像有些纸尿裤加入了维E或是植物护肤精华,多少会有些不一样的味道;而且纸尿裤有气味也要分清楚,味道刺鼻浓重的,便不宜给孩子使用了,而有些尿裤开封后过几天气味就消散了,这类的纸尿裤想来也是无碍的。

文章关键词: 纸尿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