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尽量不用止痛药和镇静剂

  核心提示:孕妈咪在怀孕期间服用阿司匹林等止痛药物会影响胎儿生殖器官的发育,使生下的男孩成年后性欲低下,且得生殖类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孕妇用药:孕妈妈服用止痛药影响男婴生殖?

  来自丹麦、芬兰和法国的研究者日前发布报告称:怀孕期间服用阿司匹林等止痛药物会限制胎儿睾丸素的产生,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使生下的男孩成年后性欲低下,且得生殖类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报告说,怀孕期间同时服用两种止痛药物的女性,生下的男孩患隐睾症的概率会增加6倍,怀孕四至六个月这段时间更为敏感,在此期间服用两种以上止痛药物会使患病率加倍,约为完全不服药者的16倍。所谓的隐睾症,症状是精子质量降低,且可能在成人后会引发睾丸生殖细胞癌。

  研究人员用老鼠进行了实验。他们给怀孕的老鼠在生产前的两周内喂食溶解在水里的阿斯匹林,结果生下来的雄老鼠长大后性能力极低,对交配缺乏兴趣并且很少能够射精,要比正常雄老鼠多花二到三倍时间才能爬到雌性身上。这一研究发表在《自然科学杂志》上。

  哥本哈根大学的生殖学家亨利克也对834位丹麦孕妇和1463位芬兰孕妇进行了药物使用的问卷调查,并对她们之后所生的儿子做了身体检查,最后统计得到隐睾症的发病率为8.5%,而根据1959年-1961年的一个类似统计,当时的发病率只有1.8%,研究者最后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最近五十年,成年男子的生殖健康大幅度下降,这和怀孕期间没有谨慎服药有关。”

  亨利克说:“我们不能强制要求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得服用止痛类药物,但至少得遵医嘱和药物说明,而事实上,怀孕期间应该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因为很多非处方药物都会影响到睾丸素。”

  孕妇用药:孕妈妈使用镇静剂导致胎儿肢体缺陷?

  苏格兰阿伯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人类肢体在镇静剂作用下的反应原理和方式,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如果孕妇服用镇静剂以缓解晨吐,将有可能造成婴儿严重的肢体缺陷,因为镇静剂的成分可以阻止新血管在胚胎内的生长。

  阿伯丁大学生物发展学的首席研究员Neil Vargesson博士说道:“我们已经解开了50多年来的难题。终于推导出镇静剂是如何导致肢体缺陷的,并且了解到为何这种药物首先导致肢体出现反应。”Vargesson博士与美国机构SAIC-Frederik以及国家癌症研究所共同合作完成了此项研究。

  20世纪50年代后期,镇静剂被应用于孕妇。但是随后人们发现使用镇静剂与婴儿严重畸形密切相关,其中最常见的缺陷是肢体缺陷,表现为婴儿出生时手臂或双腿发育不良,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完全没有四肢。

  据估计,全球大约有1万名新生儿的健康受到镇静剂的影响。研究人员不仅证明了镇静剂导致肢体缺陷的事实,同时也揭示了其作用机理,即镇静剂具有几个人们已知的活性成分,但其中的一种活性成分具有“抗血管生成”的作用,这也就意味着镇静剂可抑制新的血管生长并导致畸形。

  Vargesson解释说:“孕妇在怀孕早期服用此类药物以避免晨吐,通常会持续5至9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十分关键,婴儿的四肢正在此时形成。在此怀孕阶段,血管参与了发育的过程——它们正处于成熟期,并且迅速地改变和扩大,以适应四肢的生长。但是镇静剂的抗血管生成性使这些血管停止生长,从而导致肢体缺陷。”

  目前,镇静剂仍然被用于麻风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的辅助治疗,这一发现将促使研究人员重新考虑镇静剂在治疗中的应用范围,并避免在临床应用中可能带来的肢体缺陷。

文章关键词: 孕妇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