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药,谨防易出错的6个环节

  核心提示: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在儿童用药方面存在着错误做法,无形中给儿童安全留下隐患。家长要仔细看看下面的文章。

  孩子成长中难免会遇到疾病,如何安全使用药物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家长要仔细看看下面的文章,了解一定的知识,保障儿童用药的安全。

  1.仔细阅读说明书

  有些药物最好在特定时间服用,如抗过敏药应在睡前服,如果不阅读说明书,可能让孩子出现白天嗜睡等症状,影响学习。例如某些药需要“空腹服用”,这是指腹中没有食物,处于空的状态,如早上起床时和睡前。具体来说,饭前1~2小时和饭后2~3小时都属于空腹。

  2.了解药物主要成分

  退烧药的主要成分多为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非甾体抗炎药,很多感冒药也含有这些成分。如果孩子感冒发烧,需要同时服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应先看是否都含有类似成分,不要自行叠加用,以免出现过量。肝肾功能不全者用前应咨询医生。

  3.选对品种和用量

  在药店,你可能因为发现治疗同一疾病的药物有多种,不知道如何给孩子选择。其实,同类药分成人药和儿童药,儿童药还应根据年龄和体重有所区别。建议选择针对相应疾病的儿童药,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提示使用。

  4.关注孩子的体重

  家长往往会忽视体重对孩子服药剂量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儿童口服药会在说明书上注明两个参照标准,一是年龄,一是体重。标注的体重是这一年龄段的平均值。

  即使是对同一个孩子,用药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医生给孩子开过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而发育期的孩子体重发生了明显变化,建议及时咨询医生,调整剂量,保证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5.使用药品附带的量器

  服液体药物时,需要对剂量做比较准确的量取。如果使用日常用的汤匙给孩子喂药,很难估算到位。建议使用药品附带的量器,可将其平放在桌面,按说明书或医嘱指定的量取用。

  6.了解食物对药物的影响

  服药前一定要了解其禁忌,如这种药能否和孩子常吃的食物同时服,在不确定时应咨询医生。大部分药物不建议用牛奶、果汁等饮品送服,以免影响药效,或出现其他难以预测的后果。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