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病风险始于妊娠期,须从胎儿抓起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美媒称,研究显示,罹患2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从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了。通过研究过去数十年间发现的证据,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呼吁修改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2月5日报道,“糖尿病恶性循环”描述的是这样一种情况:人变得越来越胖,葡萄糖水平通常也会升高,从而增加女性罹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而胎儿在子宫内接触到妊娠期糖尿病,本身又成为其日后罹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因素,从而形成了这种疾病的母子间循环。

  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与肥胖症:目标与治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概述了过去数十年间所发现的相关证据。他们强调,有必要修改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将妊娠期的“胎儿编程”活动纳入所考虑的致病因素。

  这种“胎儿编程”假说所依据的理论是,胎儿生长时的子宫内环境将对其日后罹患某种疾病的风险产生影响。

  达·芬奇在15世纪就说过,母亲会把她所吃食物的营养成分传送给未出生的孩子。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英国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才重拾这一理论,论述了出生时体重对日后罹患糖尿病风险的影响。

  撰写最新发表的这篇概述的隆德大学遗传流行病学教授保罗·弗兰克斯说:“此后,技术发展使人们能对胎儿和母体的组织样本进行详细的分子特性分析,推动了对于‘胎儿编程’的研究。这就是该领域日后的发展方向,即建立关于子宫内‘表观遗传编程’与日后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理论。”

  目前的2型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往往关注改变生活方式和某些情况下的药物干预。参与撰写概述的安杰拉·埃斯唐帕多尔说:“文章提到的证据显示,还有其他一些致病因素也许能在生命中早得多的阶段得到干预。”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