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扎堆“熏醋”并不好使

  随着天气变冷,加之空气干燥,近来感冒患者大增,尤其是儿童患者更多。记者从省城几家医院了解到,这两天因感冒发烧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有医院的输液室更是“一位难求”。专家提醒,预防感冒关键是开窗通风,“熏醋”等民间土方并不能防感冒。

  现象 个别班半数孩子 因感冒缺勤

  “没想到感冒的孩子这么多。”13日,刚一走进山大齐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怀抱3岁儿子的孙女士立即被眼前人挤人的情景震惊了。记者在该院看到,打喷嚏、咳嗽、贴着退热贴的患儿和看护的家长挤满了医院。

  “最近一天有800到900人次输液的,其中很多都是感冒发烧的孩子。”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在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省千佛山医院等多所医院的门诊大厅和输液大厅看到,输液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感冒发烧的儿童更多。

  “孩子班上已经好几个孩子因为感冒发烧没去上课了。”济南市民武先生说,他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班上因生病缺勤的孩子越来越多。记者在多个学生家长交流群里发现,不少班级中都出现了因感冒发烧缺勤的情况,历下区一所初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有一个班最严重时感冒缺勤的达到了半数。

  分析

  体温高低与病情轻重 并不成正比

  “这拨感冒感觉还挺顽固。”山大齐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冰表示,从门诊看,这拨感冒以病毒性感冒为主,而且不少患者病情比较顽固,“吃药好几天效果不好,最后患者还是会选择输液。”

  叶冰分析说,这可能与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是集中供暖后,室内空气更加干燥有关,再加上雾霾频繁,上呼吸道感染更容易发生。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发烧温度越高,病情就越严重,自己也越担心。”叶冰表示,其实,体温高低与病情轻重并不成正比,“发烧温度高,并不一定就说明病情很严重,相反,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可能不发烧或者只发低烧。”

  叶冰提醒,发现孩子感冒发烧后,如果体温不高于38.5度,可以暂时不用退烧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减轻症状。“要坚持吃药几天,才能有效果。”她提醒广大家长,不要因为用药一天不管用,就再换医生或者换医院看病。如果患儿精神状态很好,家长就无需过分担心。

  此外,专家还建议,在早期受凉或刚有咳嗽、嗓子疼、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时,可喝点儿热姜汤、红糖水等。叶冰同时提醒,不确诊为细菌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患者要多休息、多饮水,避免劳累和剧烈活动。

  提醒

  板蓝根并无预防感冒的功效

  在如何预防感冒上,民间流传很多“秘方”,例如“熏醋”或者提前吃板蓝根,这些办法是否科学呢?

  专家表示,之所以有人认为熏醋可以防感冒,是因为他们认为醋有消毒、杀菌的作用。醋中的醋酸在一定浓度时确有消毒、杀菌作用,但效果并不是很好,即使浓度很高,也不推荐使用。而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达不到消毒的效果。相反,熏醋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散发出的酸性气体会刺激上呼吸道,从而引发其他疾病。

  对于吃板蓝根预防感冒的做法,专家表示,板蓝根确实对减轻病毒感冒的症状有效,尤其是在感冒初期,但板蓝根并无预防感冒的功效。

  专家表示,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此外,市民还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不要减衣过快,尽量少去空气污浊的地方。本报记者 李钢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儿童 熏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