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鹅口疮护理要得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为白色念珠菌传染所致,多见于新生儿,尤其是营养不良、腹泻、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该病轻者一般没有伴随症状,重者则整个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并伴有灼热和干燥的感觉。

  宝宝出现鹅口疮时,该怎样护理呢?

  (1)促进口腔粘膜的愈合。涂药前先清洗口腔,用2%碳酸氢钠溶液于哺乳前后清洁口腔,再将制霉素片溶于2%碳酸氢钠溶液涂抹口腔,或制霉菌素甘油涂口腔。涂药后不可马上进食或饮水。

  (2)饮食护理。高热、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温凉流质或半流质为宜,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进食后漱口,或多喝温开水,保持口腔粘膜湿润和清洁;养成不吸手指、饭后刷牙等良好卫生习惯。

  (3)监测体温。体温过高时,松解衣物或冷水冰袋物理降温,及时咨询医生,必要时药物降温。

  (4)饮食卫生。专用的饮食用具(如奶瓶奶嘴),用后清洗消毒,煮沸消毒或高压消毒;食品清洁。

  (5)哺乳患儿喂奶前仔细清洁乳头、乳晕;乳母饮食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6)观察宝宝口腔粘膜及舌面白色斑膜的增减及吮乳情况。若见病儿烦躁厉害、口臭、流涎、便秘,吮乳时啼哭,吞咽呼吸困难、高热时,及时就诊。

  湖南省儿童医院 戴桥英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