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蛋清擦身退烧不可取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发烧是小朋友常见的感冒症状之一,一发烧,家长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小朋友退烧。其中有些方法是科学的,如冰袋、降温贴、冷毛巾敷额、温水擦浴或洗澡、喝水等物理降温;有些方法则是错误的、不科学的,如用蛋清擦身等民间土方。

  蛋清擦在小朋友的皮肤上,会在其皮肤表面覆盖一层蛋清薄膜,这层薄膜依附在皮肤表面不能挥发,反而阻止皮肤透气释放身体的热量。部分人认为蛋清性凉,可以中和热量,从而在短时间内起到物理降温的作用。其实,因蛋清不能像水、冰块、酒精一样挥发,从而带走皮肤的热量,所以采用蛋清擦身降温、退烧不可取。

  小朋友皮肤细嫩、敏感,很容易对异种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过敏。蛋清对人体来说属于异种蛋白质。家长们为使小朋友能尽快退烧,将蛋清大面积擦在小朋友皮肤上,甚至全身涂抹,是很有可能引起过敏的。因此蛋清擦身不但不能退烧,反而极易引起皮肤过敏。过敏时表现为:蛋清擦过的皮肤发红或是发烫,且伴有瘙痒,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全身皮肤通红。出现以上情况需立即用温水洗掉小朋友皮肤上的蛋清,适当涂抹小孩使用的抗过敏药;严重时及时就医。

  湖南省儿童医院 唐金玲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退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