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增多,儿童老人为高危人群

  近期气温骤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特别是学校聚集性发病风险增高。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流感进入高发月份,聚集性发病增多,本月中小学生季节性流感病例明显增多,提醒市民、家长和学校注意预防。

  流感:患者发烧多在39℃以上易引起并发症

  西安的12月已进入寒冬,空气干燥且雾霾天气频现,空气中病毒、细菌、尘埃的数量相对较多,人体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冷空气及尘埃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常见的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都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省发病主要集中在每年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左右。传染源为有症状的流感病人和携带有流感病毒而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临床表现: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同时或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

  危害: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发病突然,传染性强,易诱发严重并发症。病程一般为一周左右,但患病期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其他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原有慢性心肺疾患和老年患者可能因心衰和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因此,儿童、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为流感的高危人群。

  护理:当感染流感时,主要是对症治疗,服用可以减轻症状的药物,如止咳药、退烧药、缓解鼻塞流涕的药物等。如果没有并发症,则不需特殊治疗,着重于护理及并发症的预防。

  水痘:初发病易被忽视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病毒存在于早期患者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因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

  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较轻,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本病潜伏期约2~3周。

  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而且从斑疹→丘疹→水疱→开始结痂,短者约6~8小时,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水疱稍呈椭圆形,大小不一,表浅,似浮在表面,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1~3日内,疱疹从中心开始枯干、结痂,再经数日后,痂盖自行脱落,脱落后不留疤痕。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根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此起彼伏,参差不齐。

  成人患水痘,其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易见如肝炎、肺炎等,应加以注意。

  护理:水痘传染性很强,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发热期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水疮,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对水痘患儿的衣被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流行性腮腺炎:常在幼儿园、小学流行,潜伏期长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沬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

  临床表现:潜伏期约14~25天,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缘界限不清。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少数病人有时可有颌下腺和舌下腺肿胀疼痛。

  护理及预防:患儿应卧床休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食用酸味饮料以免引起疼痛,注意口腔卫生,及时隔离患者直至腮腺消肿为止。

  学校应做好晨检消毒 个人要多喝水勤洗手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要做好学生晨检、通风消毒等工作,并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可疑病人并进行隔离治疗,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时,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报告。

  个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勤洗手。进餐、如厕、接触钱币等情况下都要洗手;用流动的清水,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2.多喝水。

  3.搞好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

  4.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

  5.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霾天不要晨练。

  7.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8.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9.不要共用毛巾以及卫生间的个人用品。

  10.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文章关键词: 流感 儿童 传染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