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清规戒律”靠谱吗?

  已经升级为“幸福妈妈”的影星林熙蕾日前在台湾出席代言活动时,回想起当时“坐月子”的情形,表示自己“一个月没洗头,也没有洗澡,都用擦澡的方式”,直言虽然自己没感觉到异味,但“老公好像有点受不了”!

  生活中,不少产妇与林熙蕾一样,坐月子期间清规戒律多多,忌风、忌口、忌水、忌动,不能洗澡、洗头,令自己苦不堪言。

  25岁的黄小姐就是个例子。她于9月底产下六斤多的宝宝,婆婆和母亲欢欢喜喜来照顾她坐月子。两位老人家用自己的经历“言传身教”:紧闭门窗, 不能吹一丝风,否则就会落下“头风”;不能洗澡、洗头,因为那容易导致“受凉”……老人们还说:“现在别看没什么,等将来你落下月子病,就知道了。”还一 一历数当初没坐好月子留下来的月子病,吓得黄小姐不得不从。

  事实上,坐月子真没必要这么多禁忌。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王彩霞主任指出,分娩对产妇身体的各项机能产生巨大的影响,产妇身心都会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适当的休息、合理的饮食和锻炼,对身体复原是很有帮助的,但切不可以为坐月子就是闷在卧室里,啥也不能做。

  “正常顺产之后,产妇应在24小时卧床休息,在一天之后就可起床活动,在第三天或分娩伤口拆线后,就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做产后保健操。”王彩 霞指出,产妇尽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并促进肠蠕动、恢复膀胱排尿功能、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既能保护直肠和膀胱 等器官,还有利于产后体形的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产后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因为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支撑子宫的各种韧带组织过度伸展或撕裂损伤。如果做重体力活,腹部压力大,这些韧带和肌肉都不容易自我修复,很容易造成子宫脱垂。

  专家强调,产妇从产后第3天开始,就可以练习产后操,加强盆底肌肉训练和腹肌运动。等坐完“月子”(42天)身体恢复后还可多游泳,有针对性地锻炼腹部肌肉。

  Tips

  为确保产妇身体快速复原,以下几点生活常识也值得注意。

  √室内温度要适宜,经常开窗通风

  ×关闭门窗,不给产妇新鲜空气

  产妇坐月子期间,应常开窗户通风,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但冬天要适度保暖,开窗时勿对着产妇吹,避免产妇着凉感冒。

  √注意休息充分

  ×亲戚朋友勤探望

  分娩时会过度消耗体力,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有充足的睡眠。在月子里,亲朋好友最好少去探望,以免打扰产妇休息。

  √注意饮食的调理

  ×为哺乳忌口厉害

  产妇分娩最初几天宜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慢慢再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加品种和食量。为了母亲和孩子的健康,产妇不要过多忌口,多喝 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其次还应多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荤素菜都要吃,以保证产妇营养 均衡。

  √注意个人卫生

  ×不沾水不洗澡

  产妇分娩消耗体力过多,抵抗力下降,若不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子宫内创面、会阴伤口或剖腹产伤口容易发生感染,产后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外阴。

  自然分娩两三天后就可以洗澡、洗头,淋浴能解除分娩的疲劳,使产妇精神舒畅,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经常更换内衣、内 裤。产后第二天就可用温开水刷牙,吃过东西后应用温开水漱漱口,否则会由于进餐次数增加,食物残渣破坏牙釉质,引发龋齿、牙周炎等。

文章关键词: 产妇 分娩 清规戒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