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孩子买对牙刷了吗?

  儿童用品的质量问题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12月1日起,儿童牙刷强制性新国标正式实施,国标新增3种有害重金属元素限量,且对刷毛标准等有详细限定,国内儿童牙刷从此告别无标准时代。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华润万家、好又多等超市发现,实施半月之久的新国标在市场上竟无任何反响,市面仍未销售“新国标”儿童牙刷,有的甚至未写产品标准号。对此,日化专家谷俊表示,目前市场处于新旧产品过渡期,12月1日前生产的合格产品,仍可售卖。

  新国标安全要求更加严格

  据了解,2013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儿童牙刷强制性国家标准GB30002-2013已于12月1日开始实施。新国标从卫生要求、安全要求、规格尺寸、毛束强度、磨毛、饰件等方面作了详细规范。据悉,新国标要求“平形毛型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不小于70%,这意味着执行新标准的儿童牙刷刷毛更柔和,不太容易损伤到儿童的口腔和牙齿。

  值得关注的是,新国标在安全要求方面更加严格,对儿童牙刷的有害重金属元素的限量上,在普通牙刷的砷、镉、铬、铅、汞5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锑、钡、硒3种有害元素。同时提出,儿童牙刷刷头不可以拆卸,以免儿童误吞。儿童牙刷在规格尺寸、卫生要求、安全等方面均有相应规范和细致,比如,新国标详细规定了牙刷毛面的长度、宽度的标准。儿童牙刷的毛面长度应小于或等于29毫米,毛面宽度小于或等于11毫米,刷头厚度小于或等于6毫米,牙刷全长为110毫米至180毫米。

  市场未见新国标儿童牙刷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华润万家、好又多、永旺等商超发现,市场上仍未见标有执行新国标的儿童牙刷。在珠影广场附近的好又多超市内,儿童牙刷的种类繁多,价格3.6元至39.9元不等。仔细查看产品的执行标准编号发现,大多数儿童牙刷执行的标准编号均为GB19342,与成人牙刷执行的标准相同,有些牌子的牙刷则执行的是相关的行业标准,而其中一款产地为爱尔兰的佳洁士4至24个月的童刷竟然未标明产品标准。且记者并未在这些牙刷包装上看到新国标的“身影”,实施半月之久的儿童牙刷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市场上并未见效果。

  对此,日化专家谷俊透露,新国标是在旧国标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分和改变,范围更加明确。12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只要是合格的,仍然可以在市场上售卖。12月1日后厂家生产的儿童牙刷,必须符合新国标,并要在产品后面标明。

  医生建议注意产品标准编号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给4岁女儿购买牙刷时,只看刷毛是否软、刷头是否小。”陈先生坦言,从未关注过儿童牙刷标准问题。正在挑选牙刷的刘女士则表示,选儿童牙刷,她主要选品牌、价格以及外观,并没有留意过产品标准,“小孩子不喜欢刷牙,只有买漂亮一点的牙刷才肯刷。”随后,记者随机询问在现场购物的市民,不少消费者把“用手压一压刷毛究竟有多软”作为判断牙刷好坏的方法。而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不清楚牙刷国标。甚至,连销售人员对已实施的儿童牙刷新标准也一问三不知。

  对此,中山三院牙科医生艾虹建议,家长在选购儿童牙刷时,还需特别注意产品标准编号,“儿童口腔环境稚嫩,牙齿较软,所以选择刷毛较软,有害元素限量的牙刷极其有必要。”艾虹说,两岁以后,儿童上下牙全部长出,可选择刷头大小相当于孩子的四颗门牙宽度的牙刷,由家长辅助儿童刷牙。而4岁前的儿童最好不要使用电动牙刷。信息时报记者 于婉珈 

文章关键词: 牙刷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