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最新研究发现男性吃糖多后代易发胖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外媒称,最新研究显示,仅在雄性果蝇交配的一两天前提高其饮食含糖量就能影响胚胎的基因表达,从而导致后代肥胖。同时有证据显示,小鼠和人类体内也有类似机制调节肥胖易感性。这项研究探讨了代谢特点是如何遗传的,也许有助于研究人员确定它们能否被改变。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2月4日报道,此前的研究已证明,由父母遗传或存在于子宫里的多种基因会影响后代的新陈代谢和体型。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免疫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所的安德鲁·波斯皮希利克博士和瑞典林雪平大学的阿妮塔·奥斯特博士带领研究人员试图查明,父母一方饮食的正常变动是否会对下一代产生这种影响。

  在黑腹果蝇交配实验中科学家发现,对雄性进行饮食干预可能会改变其后代的身体构成,饮食中糖分的增加导致下一代肥胖。高糖饮食通过表观遗传变化加强基因表达,在不改变DNA序列的情况下影响基因活动。奥斯特解释:“用计算机术语来说,假如我们的基因是硬件,那么我们的表观遗传就是决定硬件如何得到使用的软件。事实证明,父亲的饮食给表观遗传‘软件’重新编程,从而使脂肪生成基因在子女身上显现。”

  由于表观遗传程序具有一定可塑性,研究人员怀疑,肥胖表观遗传程序也许可以被改写为消瘦表观遗传程序。奥斯特说:“目前我们是对生命初期的表观遗传进行操控,但不知道成年程序能不能改写。”

  这个研究小组的果蝇模型和实验将是科学界的宝贵资源。由于果蝇繁殖迅速,它们能让研究人员迅速了解营养等环境刺激因素如何影响表观遗传,以及能否在生命早期或后期对其进行调节。

文章关键词: 遗传 男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