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内障:出生3月就要摘除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在发达国家,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就要做散瞳检查,可及时发现先天性白内障等严重影响视觉发育的疾病。然而,我国还未普遍实行这种筛查,家长难以发现异常,等到几年后问题明显了再治疗,孩子已经接近失明,受害一辈子。眼科专家提醒,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应该在3个月内进行摘除手术。

  强仔是一名早产儿,出生后被发现长着两只白眼睛,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在4个月龄时,他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其间因为他年龄小且下颌骨发育迟缓,麻醉师采取复杂的“钓鱼式”气管插管,终于成功完成手术。

  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儿童的视觉发育,是致盲和低视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钟敬祥教授称,这种病的原因有胚胎发育的问题,例如受到病毒感染,也有遗传的因素等。做好新出生婴儿的眼部疾病筛查十分重要,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在发达国家,宝宝出生后一个月就要做散瞳检查。然而,国内很多患者没有做检查,家长自己很难发现,直到5~8个月才意识到孩子看东西没有反应,就已经晚了。有的孩子一侧眼有白内障,家长就更难发现了,结果孩子出现斜视。有的孩子白内障拖到七八岁以后才做手术,意义已经不大,因为眼底视网膜停止发育,患者的视力很差甚至失明,做手术也只能提高一点点。

  钟敬祥指出,在出生后3个月内做摘除白内障的手术,让光线照进视网膜促进其发育,对恢复视觉功能最有利。此后进行配镜及弱视治疗,可以避免术后形成不可逆的弱视。等到2岁左右,儿童的眼球大小发育定型,植入人工晶状体,便可以使大部分视力恢复正常,而晶状体可以使用终生,只是还没有实现调节视觉的功能。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